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邀台積電設廠的戰略意義

◎ 雷顯威

在美國政府多次表態「邀請」下,全球最大的晶圓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十五日宣布將於二○二一年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五奈米晶圓廠,消息傳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Richard Pompeo)立即表態歡迎;美國紐約時報也指出,這是川普的勝利

外界視為「台灣之光」的台積電,多次被川普政府點名,希望能到美國設廠,果真成為行動後,受到美方肯定歡迎,不僅讓國人與有榮焉,也顯示目前美中進入冷戰激盪下,各國乃至企業都必須面臨選邊站的壓力。

川普上任後,讓「美國再度偉大」的訴求,成為他施政暨爭取連任的主旋律。在這種情況下,凡是挑戰或阻礙美國主導地位的任何勢力,美國都將正面迎擊,因此美中引發的貿易戰開打衝突,乃至「印太戰略」推動,制衡削弱中國影響力,全球有目共睹。加上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從中國肆虐蔓延至全世界,造成重大死傷災情,美國也付出慘痛代價,更讓川普執政團隊堅定「去中國化」的決心,美方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正是前述國際大戰略一環。

因此台積電赴美,絕不僅止於單單從財經或產業供應鏈需求解讀。從國際戰略而言,凸顯以下幾個層面意義:一、從全球層次來說,美中兩強的競爭已步入「修昔底德的陷阱」 (Thucydides’s Trap),因此雙方未來持續角力可以預見。在這種情況下,其他各國乃至國際組織,日後也將面臨表態選邊壓力。

二、從國家競爭角度而言,美中為競爭霸權主導優勢,必定採取各種手段或政策工具,確保自身在科技、軍事、經濟產業供應鏈自給自足;也相對削弱對方優勢。

三、就個人而言,川普與習近平不約而同面臨經濟下滑、疫情問責等國內外挑戰,而是否可以繼續保位掌權壓力。川習為維權而持續鬥爭,自不意外。台積電繼中國設廠之後,明年也要赴美,正是美中交鋒「一葉知秋」具體例證。

明乎此,有人質疑蔡英文政府一味「親美去中」,而非在美中之間巧妙平衡取利,台積電的選擇已不言可喻。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