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國界記者呼籲蔡總統:台灣迫切需要媒體改革以因應不實資訊

◎ Christophe Deloire

政府曾在去年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期間表達擔憂,擔心台灣媒體界的弱點可能遭到反民主勢力,尤其是中國當局,拿來當成工具,利用不實資訊影響選舉結果。在這場Covid-19危機中,網上大量流傳誤導民眾以錯誤方式防疫的「假新聞」,再次證明了不實資訊不但危害民主,還對民眾健康及生命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是捍衛新聞業的非政府國際組織,我們曾在2019年12月於《蘋果日報》和《Taipei Times》發表公開信,呼籲各政黨和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就職後改正這些弱點。蔡總統現在即將展開為期四年的第二任期,民進黨也在立法院佔多數席次,我們再次呼籲政府進行改革以保障編採獨立性、解決媒體利益衝突問題;我們堅信擴大實踐新聞倫理是唯一可使民主免受不實資訊破壞的長久之計。

無論在何處,如果新聞報導的標準和道德規範未受充分尊重,就會成為不實資訊的溫床,可惜這正是台灣的常態。羶色腥、假新聞真廣告、非藍即綠的政治兩極化現象,在在都阻礙新聞業透過提供公正資訊的方式,賦權予民。台灣不乏稱職的新聞工作者,但他們大多必須在過度高壓的環境下工作,長官下達違反新聞道德的命令時,也不能指望法律會提供有效保護。這解釋了主流媒體如何漸漸失信於民,導致民眾時常淪為不實資訊的攻擊目標。

儘管歷屆政府一直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都未適時處理,拿「新聞自由」原則當成不作為的藉口。我們堅持新聞自由不應錯誤解讀成媒體擁有者任意散布符合自身利益內容的權利。新聞自由和其他類型的自由一樣,需要搭配適當的法規和民主控制才能充分生效,避免遭到濫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保障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唯有落實各種保障措施,言論自由才能用來提升新聞和資訊的獨立性、多元性和可信度。

根據經驗,面對不實資訊時僅以消極措施回應並不能帶來長遠影響。向忽略事實核查或刻意散佈有害內容的媒體求償固然合法,但這些行動往往在傷害造成很久之後才發生,也不會讓有心人士打退堂鼓。此外,有人提議政府或網路平台可以透過「封鎖」或「更正」錯誤敘事來解決假消息問題,但若相關機制和演算法未受各項原則的審視,這樣的建議對民主來說有其危險,最壞的情況可能就是出現「真理部」。但不積極提升新聞和資訊的可信度也是一種危險,因為現今的數位生態系統賦予虛假內容、受到操控的內容、極端主義內容競爭優勢。

新聞業應當為公民提供理解、參與公共事務的最佳工具。它不但能事先過濾、揭穿「假新聞」,避免廣傳,還能提供其他可信內容,所以新聞業也是唯一可以讓民主國家發展天然免疫力、對抗不實資訊的長久之道。當記者擁有足夠時間和資源以堅守最高的道德標準,編輯部門也有能力向商業和政治上的施壓說不,民眾對新聞業的信任自然會提升,受到操控的內容也會被當耳邊風。

我們相信台灣媒體界的改革應該採用我們上次在公開信中詳述的五項措施,即:1)透過加強編採獨立性來支持新聞業; 2)建立不受行政體系干預、獨立和透明司法程序以對抗不實資訊; 3)大幅增加公共媒體資源並加強保障其獨立性; 4)在經濟上支持遵循新聞倫理的新聞產製; 5)將媒體素養納入教育體系。

這項改革應超越黨派之爭,並納入媒體和公民社會代表一同參與。我們建議政府遵循《資訊和民主宣言》立定的方針和新聞信任計畫(JTI)設定的標準進行改革。這兩個由RSF發起的計劃有兩大宗旨:使資訊可以在具備民主保證,並由各家數位平台實行的守護之下自由流通;擴大實行新聞準則和道德規範。

看到台灣政府處理Covid-19危機展現出的高效率,我們堅信政府若將上述措施列為首要之務,必定會勤奮執行。台灣目前在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的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43,我們堅信上述改革將使台灣能夠同時有效打擊不實資訊並提升國際聲望。

我們真心希望蔡總統能藉機為台灣民主制度補上最後一塊拼圖,帶領台灣的媒體環境樹立典範,使台灣成為世界的榜樣,作為與中國威權體制相反但更加強大的楷模。

(作者為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秘書長,漢名德洛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