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色列的抗疫經驗分享

◎ Omer Caspi

不像台灣有經驗,以色列過去沒有處理過大規模傳染疾病,不過,由於每天都在應對生存的威脅,在面臨新冠病毒危機時,以色列也能做好準備,很早就做出了艱難的防疫決策,包含關閉邊界和學校,停止商業活動,以及限制所有不必要的活動。從呼吸器、新創企業、疫苗,到得來速檢測中心和遠距醫療,在多項應變措施中,以色列都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的領先國家之一。

如同台灣成功抗疫,以色列也應用新創和科技來對抗病毒,包括研發疫苗。實際上,以色列生物學研究所在開發疫苗原型已有重大進展,並正準備進行動物試驗。另一個研究組織MIGAL Galilee研究所在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之前,已經開發出一種有效的疫苗,可以對抗在家禽中發現的禽冠狀病毒,該病毒與新冠病毒具有高度的遺傳相似性,經過四年研究,MIGAL現在有望迅速生產出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

以色列國家緊急應變中心Magen David Adom站在處理新冠病毒危機的最前線。從一開始,就派遣人員去潛在感染者家中進行檢測。同時,也在全國設立得來速檢測中心,並出動專用救護車,直接將沒有自用車的居民從家中載到檢測中心,每日有數千人因此獲得檢測。

以色列空軍也與以色列微軟、Magen David Adom等聯手,希望解決全球呼吸器短缺的問題。他們研發出可以自動運作的呼吸氣球,軟體是以開放原始碼所設計而成,意味著其設計和組裝的資訊都可供以色列和全球大眾使用,並有可能以低成本大量生產。

以色列的新創公司也率先採取了創新的方式來防止病毒的擴散。智能衛生新創公司Soapy Care曾生產出一種新型的洗手裝置,現在也研發出抗病毒肥皂,可以有效殺死手上的新冠病毒。Facense正在開發輕巧的「智慧眼鏡」,其微型感測器可以偵測出新冠病毒的症狀,並遠距離測量生命體徵。紡織公司如Argaman和Sonovia已開發出可以阻止、甚至殺死新冠病毒的抗菌材料,他們的織物已經被用來製造尖端的抗病毒口罩。

以色列的醫院同樣站在抗疫的最前線,並與全球合作夥伴分享經驗。Sheba醫院已實施了首創的遠距醫療計畫,大幅減少醫務人員與新冠病毒患者之間的接觸,不僅治療住院患者,也治療在家中隔離的患者。醫院的創新對策中,一部分即採用了各種先進的技術,以減少暴露於新冠病毒的風險。

為此,以色列航太公司與國防部和理工學院 (以色列頂尖的科技機構)合作開發了一種遠程監控系統,有效地減少護理人員與患者之間的接觸。借助先進的光學感測器技術、雷達和AI,該系統可以從遠端記錄患者的生命體徵,從而減少醫務人員暴露的風險。

隨著疫情發展,我看到台灣和以色列科學家,研究人員和企業之間,許多長期合作的機會。雙邊的經濟和能力並不相互競爭,而是相輔相成。我希望台以雙邊經濟投資日益緊密、更多共同合作的研究與項目、並且有更頻繁的雙邊旅遊。隨著世界持續面臨新冠病毒的眾多挑戰,我們也希望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朋友身體健康,並即時回歸正常生活。

(作者為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漢名柯思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