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封城的封城

疫情再見 商機再現

◎ 涂醒哲

台灣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控制可圈可點,讓很多國家都想跟台灣學習成功的防疫經驗,同時更積極替台灣打抱不平,要求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分享這次台灣的成功防疫策略。

疫情發生初期,我國政府就快速啟動傳染病防疫措施,包含對來自武漢及中國大陸的旅客進行封關(Containment)管制和追蹤檢疫,在三月之前成功將確診人數壓在百人以下。三月二十日也開始針對曾到「第三級」(警告:Warning)國家的旅遊者,自國外入境後進行十四天的居家檢疫(Quarantine),以及曾與確診個案接觸者,進行十四天的居家隔離(Isolation)。這些做法成功讓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阻絕了病毒擴散的機會。

但伴隨疫情逐步緩和,當各國開始解封、工廠復工、社會活動逐步恢復,面臨解封後如何兼顧經濟活動復甦又可避免病毒捲土重來的問題。在此我提出:「不封城的封城」策略做為解方。

目前,台灣各級學校都沒有因為疫情被迫停課,大幅減少家長的焦慮感,日常生活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也因為疫情受到相對良好的控制,因此台灣政府並沒有採取封城措施。

由於SARS重創台灣的經驗記憶猶新,民眾的公衛意識及自我保護的概念普遍比歐美國家要高,包含: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多洗手、避免觸摸眼口鼻、少去密閉空間等觀念。這種自我保護,與其他國家所提出的讓年輕人接受感染來得到群體免疫的想法截然不同,而希望藉由預防接種達到群體免疫又緩不濟急。

由目前的防疫成果可以確定,台灣社會這種氛圍與習慣可以達到跟封城效果一樣,即便社區內可能還有無症狀感染者,但這些好習慣成為日常守則後,已可讓病毒阻絕、傳不出去,我想這個就是未來各國最好的解封方式,也是我一直強調的「不封城的封城」。

(作者為前衛生署署長、前疾病管制局長,現任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