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AIT建議中職改名的聯想

◎ 何華國

中華職棒是今年全球第一個開打的職棒聯盟,受到世界矚目。職棒開打當天,世界重要媒體雲集,讓台灣除了抗疫成功外,職棒賽事更出足鋒頭。然而,四月中卻有外媒和網友看到中職英文名,誤以為是中國的職棒比賽,引發中華職棒應該「正名」的聲浪。

日前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月初到桃園考察棒球防疫工作時,主動向市長鄭文燦建議,中職應改為台職,把「Chinese改成Taiwan」。對此,鄭文燦在九日證實確有此事。

為台灣正名的話題,近年來充斥媒體版面。最近如何讓國人所持護照,在國外旅行時避免被誤認是「中國」人,而彰顯是「台灣」的護照,以及如何為「中華」航空正名屬於「台灣」的航空公司,更是台灣朝野熱烈討論的議題。

身為美國派駐台灣的「大使」酈英傑,主動向我們建議中職應改名台職,這是相當罕見的動作。這個動作也透露出一個深邃的訊息。那就是,對於外國人而言,你們明明在打「台灣」職棒,為什麼硬要說成「中華」職棒,真的讓老外霧煞煞。

其實AIT處長酈英傑的建議,也是符合美國長久以來所持「一中政策」的立場。美國有所謂「一中政策」,但內涵和中國「一中原則」卻大不相同,因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從未承認或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相對於美國的「一中政策」,中共多年來確實處心積慮在向世界各國宣傳,並強制與其建交的國家,接受其所謂的「一中原則」: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於中共長期的耕耘和收買,世人若談及China或Chinese,無疑指的就是隔著海峽台灣對岸的國度。換句話說,China和Chinese已是被中共註冊了的商標。

雖然世界上多數國家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就像美國一樣並不承認或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換句話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已成了國際共識。這就難怪,AIT會建議我們將中華職棒聯盟英文名稱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中的Chinese,改成Taiwan了。

前面提到的護照和中華航空正名,要考慮的因素可能較多,還要稍費周章,也需發揮創意。但中職改名為台職,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誠如職棒會長吳志揚所說的,目前職棒是民間團體,不是政府單位或國營事業。果如此,只要吳會長有心,順應國內外輿情,促成「中華職棒」短期內改名為「台灣職棒」,讓台灣職棒可再揚名世界,也是好事一樁。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