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鄭秀玲/小民困苦 校長進補

無加保工作者排富發一萬元紓困引發排隊潮。(資料照)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行政院擴大紓困方案昨上路第二天,人潮依然多。(資料照)

台灣沒有天然資源,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是能否有效拚經濟的主要關鍵之一。位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附近的加州矽谷,可為明證:矽谷人均產值排名全世界第二,僅次於石油產國卡達。此外,近幾年來竹科產值均達兆元台幣以上,就業人數超過十五萬人,也是拜新竹交大、清大和工研院等學研機構的研發能量和人才培育所致。

台灣在防疫有成之下,政府近期正忙於紓困和振興經濟之際,吾人呼籲蔡總統、蘇院長、潘部長和所有立委們正視最近兩則新聞報導的警訊:老老少少民眾排隊領萬元現金補助的無奈和辛酸,對比某國立大學校長被其前總務長和前所長爆料以校務基金修官舍及購Tesla轎車(已有三部首長轎車,其中一部才三年舊)的豪奢。

我在擔任立委期間發現,近年來大學校長屢傳不當使用校務基金情事,已經不是大學自治或自律的問題,而是必須修法以完善現行制度的缺漏! 行之數十年的「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於一○四年馬政府完全執政時期,由當時教育部長提議修改成現在的惡法。在該次修法前,國立大學設有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校長為召集人)使用校務基金,而由校務會議下設置經費稽核委員會來監督它並做事後稽核工作。當時的經費稽核委員們,除了稽核校務基金外,還扮演學校各部門(學院、各處室與學生等)與校長間的橋樑角色,同時也是學校與外部稽核單位(審計部等)的緩衝平台。此制度已相當程度落實了「治理權」與「監督權」獨立行使。

然而一○四年修法後,竟將校務會議下設置的經費稽核委員會監督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條文刪除,更廢除經費稽核委員會,改由隸屬於校長的專(或兼)任稽核人員來做。校長用錢,自己找人擔任稽核人員的荒謬惡法,自一○四年施行迄今。當時我曾逐一致電國立大學校長,大部分校長多支持修正「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第五條和第七條,讓校務基金稽核人員從隸屬於校長,改為隸屬於校務會議代表選出的經費稽核委員會(內有學生代表);且此稽核委員會可監督「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只有少數校長反對。無奈民進黨和國民黨立委們在上會期因選舉考量,百般託辭不敢修法。

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在疫情衝擊下百業蕭條之際,四十九所國立大學每年上千億校務基金 (多數來自學生學雜費及政府預算) 難道要繼續放任其缺乏監督機制地成為「校長們的小金庫」嗎?抑或儘速修法,完善監督制度,讓這些大學成為振興經濟的火車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