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造完美抗疫三部曲

武漢肺炎帶來生命安全及經濟等重大衝擊,因此完整的抗疫至少必須包含三部曲:「防疫」、「紓困」與「振興」,缺一不可。在防疫方面,政府不但將病例壓縮至極低數目,也近一個月沒有本土案例發生,更能對受害國家進行醫療物資援助,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而紓困方面,各項對受創產業、弱勢族群的補助方案也紛紛展開,雖然部分執行細節確實思慮不夠周延,造成些許混亂局面,但整體政策方向仍可給予肯定。前二部曲的成功,也令人對政府如何為後疫時代的「振興」超前部署,充滿期待。

後疫時代的首要工作是解封重啟(reopen),亦即讓民眾的生活恢復常態,經濟重新運轉;而解封重啟最重要指標,就是疫情是否有效緩解。然而,此際全球染疫人數已超過四百萬,死亡人數也接近三十萬,悲慘情狀令人驚悚。而全球疫情只有少數國家控制得宜,多數國家處於高原期,每日增加上千病例非常普遍,甚至有超過萬例者,自高峰下降幅度有限。按醫學專業的標準,顯然尚未達到可以解封階段;若是勉強重啟,可能引來第二波疫情,造成更大的災害。儘管如此,疫情導致的經濟「大封鎖」,重創全球民眾的生活與經濟,各項慘澹數據紛紛出籠,中國第一季GDP為負六.八%,美國負四.八%、日本負五.二%、歐元區負三.八%,主要經濟體均掉入嚴重衰退狀態。而失業狀況更是慘不忍睹,中國的失業人口可能達到二億人,而美國最近公布四月份流失的工作機會達創紀錄的二○五○萬個,失業率從四.四%躍升至十四.七%,創下二戰後的新高紀錄。全球經濟再不解封重啟,會有更多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因此,多數國家顯然面臨「病死」或「餓死」的兩難抉擇。

目前尚未有武肺疫苗研發成功,但多數國家似乎不得不接受無法完全根除疫情的現實,因此紛紛解除對人民的生活限制,恢復部分經濟活動;美國二十幾州開始解封,英國也宣示自本週起恢復常態,更多國家也接續展開積極步調,而美國總統川普更是力主解封重啟甚於防疫的代表性人物。尤有甚者,一些疫情緩解的國家,如澳洲、紐西蘭,更有意成立「亞太隔離區」,考慮讓一些疫情控制得宜的國家加入,既達到區域人員與經貿交流的目的,也確保疫情不致蔓延。可見,全球的解封重啟將是不可逆的潮流;台灣必須審慎應對,在防疫與紓困之後,及早規劃振興大計。

在「振興」方面,吾人應該思考兩個重大課題。首先,一旦國際間在疫情仍有蔓延風險下恢復往來,政府如何在有效控管風險下,開放邊境管制,以便台灣與全球的經貿、商務與觀光能夠重新接軌。台灣是一個高度全球化的島國,經濟命脈尤其繫於外部需求,不可能長期閉關自守,因此恢復與外在世界的往來,勢所必然,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其次,此次疫情重創全球產業供應鏈,各國莫不重新思考供應鏈嚴重依賴中國的風險,以及一些低生產成本、低階技術的製造業,例如口罩、原料藥等,被界定為重要戰略產業,再先進的經濟體都必須保有這些產業。因此,對台灣而言,解封重啟不只是恢復原有的狀態,更要趁全球產業供應鏈去中國化的重組過程,凸顯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及安定的環境,讓歐美日等先進經濟體將我國視為值得信賴、擁有高技術的合作夥伴,合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重要生產與研發基地。

至今,台灣的抗疫三部曲:「防疫」的表現可圈可點,不但國際社會掌聲不絕,台灣人的光榮感與認同感更急遽升高;「紓困」執行上雖略有瑕疵,但定位「救急救窮」,而非民粹式的全民大撒幣,亦值得肯定。然而,「振興」似乎還未見到完整的部署。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不只維持四小龍之首,更領先世界主要經濟體,是優異防疫成績締結的美果。因此,當國際逐步恢復常態時,台灣如何在確保民眾健康的最低風險下,重啟產業與經貿運轉,將決定台灣能否在後疫時代脫穎而出的關鍵。台灣在防疫、紓困上贏在起跑點,在振興上也必須超前部署,贏在起跑點,才能創造完美的抗疫三部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