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醫護人員處境艱難

◎ 王輝生

當病毒流行愈演愈烈時,對於不幸染疫的病患,即使是至親好友,都會避之而惟恐不及,這是人性為了自衛而採取的自然反應。只有一類人,不但不會棄之於不顧,而且,還隨叫隨到,不分晝夜地接觸照顧,這些勇者,就是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也是人,也怕被傳染,同樣地也怕死。然而,職責之所在,面對疫災,他(她)們逃無可逃;卻是疫情愈烈時,壓力愈大、風險愈高。

在醫院內,整天穿著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氣的隔離衣,連吃飯如廁都有困難,還要汗流浹背地穿梭在病患之間,甚至把屎把尿地處理穢物。最近因醫療物資不足,有的醫護人員被迫身著垃圾袋上陣。不只在院內辛苦,出了醫院,處境也令人擔憂,日本就出現計程車拒載醫護人員、洗衣店拒洗醫師白袍。

對於這些歧視亂象,地方首長紛紛挺身而出,仗義執言,滋賀縣三日月大造知事就說:「對於醫療從事者,絕對不要基於誤解及偏見,而有所差別待遇。」靜岡市田邊信巨集市長也說:「為了市民的安全而日夜奮戰中的醫療從事者,竟然,加以折磨使之心碎,不得不令人痛覺,醫療現場有面臨崩壞的危機感。」中央的安倍總理也看不下去,公開呼籲,希望大家不要對正搏命奮戰的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們有所差別待遇。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成效不佳。

無知及自私所造成的無形殺傷力,往往超過病毒。尤其,這種出於自衛的自私反應,是人性使然,道德勸說或法律規範注定徒勞無功。隨著疫情的增溫,這種不公不義的惡行劣跡,任其長期發酵的話,所累積的民怨勢必趨於沸騰。

揚湯不能止沸,只有釜底抽薪、一勞永逸地解決醫護人員的後顧之憂。例如提供他(她)們在上班時,可以找到託嬰育兒及家中老人得以安養照顧的場所;或當他(她)們下班有家歸不得時,提供暫時的棲身之處。

政府的公權力,應及時介入,排除萬難,幫助這些捨身救人的醫護人員,取得他(她)們應得的權利。也希望社會大眾還人公道,不吝給予醫護人員應得的掌聲、應有的協助,這才是一個成熟社會的國民的風範。疫情終究會結束,風雨中相互扶持,雨過天晴後的彩虹才會顯得格外絢麗。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