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參陪審合併試行? 許玉秀:錢非問題 司院:虛耗資源

立法院昨舉行審判制公聽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我國司法審判應採人民參審或是陪審制度,昨天公聽會上有人主張應該兩制合併試行,才知哪個制度最適合我國。前大法官許玉秀表示,兩制合併試行,台灣是有能力的,至於錢的問題,「幻象戰機少摔兩架就有了,兆豐金控不用去給五十七億元(指遭美國裁罰)就有了」,台灣找得出錢,問題是要不要去做。司法院說,合併試行會使配套制度複雜化,並耗費國家資源。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兩制併行有違反平等原則,在於被告所受的程序保障不同,即使讓被告選擇,仍有違反平等原則疑慮,並有鼓勵被告投機應訴之嫌,且併行導致配套制度複雜化,增加國民負擔,大量耗費國家有限資源。

東海大學法律系教授劉芳伶認為,不知何者為優才要合併試行,司法公信力低落源於人民不滿法官量刑過低,陪審員沒有量刑權,她支持參審制。

許玉秀表示,不要空口說白話,試了才知道哪個制度好,質疑司法院為何不讓兩個制度在同一個時空競爭,因為若讓法官選,會選擇當陪審法官,參審法官是陪審法官好幾倍的辛苦。

許解釋,陪審制的法官,才有機會成為公正指揮訴訟程序的法官,他沒有必須寫判決的壓力;現在法官只怕判決開花,一定要能夠作文,這是非常嚴重走向製造冤案的一個根本因素。法官也都很累、過勞,甚至出來講話口不擇言,用粗鄙言語罵人,應減輕他們的負擔。

許玉秀說,我們的醫療人替我們在國際上打響名號,法律人卻是如此不被信賴,對別人講話十分傲慢,對另一種主張完全駁斥,覺得它沒有價值,但實際上要試試看才知道。許說,現在司法院鐵了心要參審,根本不讓別的民意有機會,不應拿納稅人的錢,只做你們想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