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讀六六六之五成二

◎ 葉勝霖

六月六日星期六,這「六六六」已成為民間閒談當紅數字,因為這天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罷免直轄市長的投票日。

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底會不會被罷免?據藍營內部民調分析,有七成市民表示當天會出來投票,且有五成二民眾要投同意罷免票,媒體報導「訊息傳來嚇壞國民黨中央高層」。以高雄市選舉人數約二二八萬人計算,假設七成市民出來投票約有一五九萬人,五成二要投同意罷免票則約有八十三萬票,遠遠高過罷免門檻所需要的五十七萬票,難怪國民黨高層嚇壞了,韓市長本人及市府團隊應也不例外。

距投票日還有一個月,武漢肺炎疫情漸趨緩和,但當日投票率高低尚難論斷,而近期高雄市府追著罷韓廣告拆、罷韓反罷韓團體的對立叫陣,以及「黑手」操控拒不出借設置投開票所、市選委會槓上中央選委會等等,讓這場投票成為全國熱門新聞,高潮迭起。如此高的曝光熱度,對韓市長的去留究竟是福是禍?

老實說,韓市長於總統大選落敗回到高雄第一時間,若能謙卑低調的向高雄市民認錯,率領市政團隊重新整裝,全力投入市政,讓市民看見、感動於他的勤奮,以南部鄉親敦厚樸實的待人之道,或許就會不計前嫌。然吾人看見的卻是一個桀驁不遜、小動作不斷的市長。狂妄、乖張作風不改,又無亮眼施政成果支撐,難怪五成二市民要他下台!六六六,將是高雄人的民主驕傲?還是韓國瑜小動作奏效?令人好奇!

(作者業室內設計,基隆市民)

江主席默許韓市長亂搞?

◎ 紀安秀

高雄市長韓國瑜以防疫為由,不出借罷韓投票場所,引發爭議。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痛批,別選輸選舉又連累國民黨背負毀憲破壞民主的罪名

選舉與罷免是公民權利,兩者應等同視之,簡而言之,選舉投票場所與罷免投票場所,亦應該一致,這個理由絕對是極大多數民眾的共識。尤其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完善,選民染疫風險低。高雄市府及韓國瑜假借防疫之名,行阻礙罷免投票之實,應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令人遺憾的是,中央選委會極盡說明及懇託之能事,仍有原提供選舉投票之場所堅持不出借,明顯有人作怪,民眾及輿論罵聲此起彼落,但國民黨陣營及黨主席江啟臣至今卻「視而不見」,難道是默許韓陣營胡搞瞎搞?

週三媒體報導「藍民調52%市民支持罷免」,這不就是韓市府阻撓投票小動作不斷、引人反感的最好證明?筆者認為,江主席上任後,信誓旦旦要改革國民黨,如果不盡速公開呼籲韓順應民意,遵守民主機制,繼續容忍韓陣營的胡作非為,六月六日不但很有可能通過罷韓,江主席的政治前途恐怕也會跟著陪葬。

(作者為台北市民,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