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建構台美「信任圈」的國際關係

為了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聲援力道一波接著一波。美國國務院本月起在推特發起推文挺台灣活動,呼籲將台灣「推進」世衛大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更在推特上說,「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只冒犯台灣人民,更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美國加大力道助台,現已站到了台灣的前頭。

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成績,獲得多數國家肯定,即使緊鄰疫情源頭的中國,卻仍能維持低疫情表現,而且還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這讓矢言檢討世衛組織的美國,更能以「台灣模式」為對照組,要求世衛進行變革。能否進入世衛,已非台灣己身之事,而是世衛有無真正改革的指標。

美國政府拿世衛開刀,且凍結金援,劍指對象是疫情元凶的中國,也是對紅色勢力長年把持世衛的反制作為。自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對既有國際組織或公約多有質疑,部分固然出自美國自身利益,但像世衛這類配合北京行事終至釀禍,造成武漢肺炎的國際大流行,各國早有不滿,美國出手,正為撥亂反正。

不僅世衛,中國計畫性地滲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例如由中方直接派駐高層人事,或扶植像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之流的手法,由點線面的逐步擴張,嚴重衝擊國際秩序。近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中國官員為諮詢小組成員,將可決定評估各國人權現況的人權調查員名單。這就像是去找縱火犯來當消防局長,是一樣的荒謬。

國際組織已成美國與中國角力的戰場,雙方並在世衛組織展開攻防。在台灣世衛推案上,世衛秘書處與中國沆瀣一氣,搬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席位的唯一合法代表。但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說,禁止台灣踏足聯合國,對台灣人民和聯合國自身原則都是侮辱。美國外交單位罕見地對聯合國排拒台灣一事表態,且由聯合國代表團所發,就層次而言,已不單指世衛組織,美國正以迂迴方式否定北京的一中主張,朝更為「廣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的積極正面表態,與美中在國際組織的競爭,有著高度相關,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也成為抑制中國不當影響力的作法。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三月初來台,當面向蔡總統強調,美方會「加倍力道」,為台灣拓展國際參與空間。他還以「休戚與共,共存共榮」概念,強調台美要攜手面對未來共同的挑戰,以及推動全球進展。

同樣或類似的話,不曾出現在美國官員形容對中國的政策態度。美國以盟邦之姿對待台灣,也讓台灣在今年世衛參與,出現前所未有的推進力道,雖然這是一場國際較勁,情勢也不容絕對樂觀,但美國已做出兩手準備,包括不排除退出世衛,並另闢新的國際公衛組織,若走到這條路,在美國主導下,加上台灣的公衛與醫療能量,台美合作的揮灑空間反而更大。

從中國而起的武漢肺炎,在蔓延全球後,也正改變國際格局。北京在疫情過程的種種內外行徑,早為國際社會不齒,多數國家不是劃清界線,就是戒慎來往,美國此時大力助台,也是順應國際浪潮。台灣部分輿論認為,川普是為了拉抬國內選情,才會升高美中之間的對峙關係。但這應進一步反問,中國繼續在這樣的無良政權控制下,北京與美國等國家的關係,還能回得去嗎?

國際政治講求利益,但不會只算經濟利益,頻密往來若帶來生命危害,如同這次武漢肺炎,這算盤不也得再撥一撥。像是為了因應「後武漢肺炎時代」,紐澳等國家正鼓吹形成「隔離圈」構想,納入台灣、南韓與新加坡等對疫情防控並透明的國家,先恢復正常往來,但疫情不透明的中國則暫被排除。各國對北京的高度不信任,正逐漸醱酵。

台灣的正面、負責國際形象,加上這次對抗疫情所展現的公衛及科技實力,已然拉近與更多國家對話合作的可能。推動台灣與美國的實質同盟,包括在經濟、軍事、政治等領域提升互動,將有助於進一步升級台灣的國際關係,建構台美「信任圈」的國際網絡,台灣要善握時機並跨出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