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罷免前何不先停職?

◎ 何華國

韓國瑜阻撓罷免案,先假借「高雄民間防疫聯盟」的背書,要求高雄市的醫護人員及市府員工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的篩檢,但因醫護人員及市府員工的反彈,才不了了之。接著又在台灣疫情已明顯趨緩下,進行所謂的防疫實兵演練。凡此種種,皆有讓人覺得是在製造市民的恐懼感,以降低市民出門投票意願之嫌。

最近幾天,韓市府更以防疫之名,要求轄內學校出借場地作為投開票所,以兩間教室為限,更恐嚇各校需負防疫之責,以致光是投開票所的數目,到五月五日洽借比率僅七十二%,還缺五一○個。此外,韓市府更無視違規廣告到處存在的現象,以超高效率,針對罷韓團體的廣告掛一個、拆一個。由此可見,韓市長在「反罷免」是如何地用心超前部署。

身為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面對罷免投票的挑戰,會努力尋求化解與自保,乃人之常情。不過現有的選罷法似乎沒有在罷免連署成案前,被罷免的對象須暫時停職,等待罷免投票結果的規定,以致才會出現前述韓市府諸多「反罷免」的市府行政舉措。這真的有點像球員兼裁判。要被罷免的人,仍可運用其掌控的行政資源進行反制。

現在的選罷法仍可讓韓國瑜在罷免投票前,呼風喚雨。我們是否需再修訂選罷法,對於民選首長,若罷免連署成案後即予停職,派人暫代,等待罷免投票出爐,以消除前述「反罷免」的行政亂象。

(作者為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