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重返國際與未完成的歷史

台灣參與世衛,儼然已經溢出公衛議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只冒犯台灣人民,更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反擊美國代表團,嚴重違反二七五八號決議與美中三公報。二七五八號決議,向來被北京當作利器。譚德塞領導的世衛,也在呼應北京的詮釋版本。事實上,回到歷史現場,二七五八號決議解決的是「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涉及台灣。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廿六屆常會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核心決定如下:「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她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顯而易見,此一決議確定的是「中國代表權」誰屬,在中華民國(南京法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排我納匪」,卻毫無一字涉及台灣,亦未設定未來的兩岸框架。

一九七一至今,台灣經過民主改革,在地選舉總統、國會,「南京法統」灰飛煙滅,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演進為只代表台灣(台澎金馬)的民主政府,對外也僅代表二三六○萬人,完全區隔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代表的中國、十四億人。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此一決議矯正了一九四九之後的扭曲,即違背事實地認為局限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仍代表中國。如今,如果繼續被北京綁架,從二七五八號決議推論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便是重蹈一九四九至一九七一的錯誤,只不過錯在不同的地方。

玩弄二七五八號決議,並不是北京的唯一把戲。對於國際條約,北京總是秉持「為我所用」的角度予以詮釋。美中「八一七公報」,「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宣示,北京從未付諸實現,但「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的美方聲明,卻一再成為北京的絞索。「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承諾的「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北京承諾的「五十年不變」卻隨風而逝,「港人治港」終成瞞天謊話。台灣也有一例,國共所謂的九二共識,北京只笑納國民黨承認一中,卻自始至終不承認存有任何各表的縫隙,去年初習近平提出九二共識壓縮版,一切圖窮匕見。

從二七五八號決議到所謂的九二共識,當時各方或雙方都行禮如儀,但儀式結束才是鬥爭的開始,事過境遷北京總是以我為主、自行其是。這叫做什麼?不就是流氓外交嗎?你的承諾必須無條件兌現,我的承諾則只是裝飾品,條約共識舉杯通過之後,北京要的權利進入口袋,作為裝飾品的義務立刻淪為歷史文件。遺憾的是,流氓外交的對手經常被玩得團團轉,甚至還自甘為其流氓行徑免費宣傳。中國國民黨,便是這樣搞得裡外不是人。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全中國、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正好把脖子伸進二七五八號決議的斷頭台。

不得不承認,流氓外交包裝以紳士作風,確實是一黨專政的法寶。四十年來,基於中國改革開放的願景,產業、專利、資金、人才、管理源源不絕進入中國,世界貿易組織且為中國敞開大門。不過,民主國家對中國的善意期待,一直到廿一世紀都沒有實現,到了習近平掌權甚且質變為數位極權主義,實現了歐威爾預言的「動物農莊」、「一九八四」。中國的惡性崛起,被國際經貿供應鏈所遮掩,直到川普躍上歷史舞台,才逼出數位極權主義的原形。而正當美中貿易戰加速改變地緣政治面貌之際,一場武漢肺炎之亂更加暴露習近平與眾不同的中國夢。

「以疫謀霸」,徹底讓川普政府進一步認清美中的競爭格局,但是歐洲民主國家似乎苦頭吃得還不夠,由於質疑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相形之下對習近平的霸權夢掉以輕心。世衛淪為中國大外宣的配合廠商,川普遂停止對世衛捐款,而歐盟國家繼續為世衛挹注資金,變相資助中國大外宣,渾然不覺文明衝突正在加緊進行。這就難怪,習近平隱匿疫情危害國際,至今卻反守為攻鋪陳其霸權夢。台灣,中國霸權崛起的第一面骨牌,二七五八號決議討論當時,沙烏地阿拉伯曾有提案,「中華民國,亦即台灣島之人民,應保留其在聯合國及所有與其有關各組織內之席位」,際此台灣參與世衛爭議聲中,尤值國際社會省思此一未完成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