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參與WHA──與抗疫同樣的台灣大事

一場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讓世人看盡共產中國的欺騙蠻橫本質,也讓台灣民主透明的抗疫模式廣受讚賞,台灣整體國際能見度與形象大為提升。疫情重創全世界之際,各國展開對中國的調查究責行動,並對與中國一搭一唱、誤導世人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撻伐連連,最大金主美國不再當冤大頭,以停止資助促其改革。世衛大會(WHA)本月十八日即將舉行,台灣參與大會因此成為受矚目的議題。

一如以往,中國是阻撓我國參與WHA的罪魁禍首,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不凡表現,強烈凸顯了這個職司全球公衛防疫國際組織排斥我國的荒謬不當,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看不下去。

美國是最支持台灣的。國會一向對台灣友好,川普政府從白宮、國務院到美國在台協會(AIT)也紛紛發聲相挺。駐聯合國代表團一日的發文最貼切,強調WHO所屬的聯合國以服務「所有的聲音」、歡迎「多元的看法和觀點」為宗旨,促進人權。禁止台灣參與聯合國轄下機構,「不僅冒犯台灣人民的尊嚴,也侮辱聯合國的原則」。國務院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運動,其推文質疑,北京二○一七年之前不反對,如今刻意阻撓,難道是對「台灣人民自由選出領袖而施加的懲罰?」同時,衛生部長阿札爾與我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武漢肺炎有電話會議。AIT更要在WHA開會之前,每天發文聲援台灣。

美國民間同樣湧現支持台灣的仗義執言,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發起的連署最具代表性。在以「阻擋共產中國」為題的連署文,「支持台灣,反制共產中國霸凌,並允許台灣加入WHO」是五大訴求之一,已有近三十萬人響應。她強調,中國須對疫病大流行中的謊言負責,國會要立即行動,「阻止共產中國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擴張影響力!」她上週三還在《華盛頓郵報》撰文,闡明在武漢肺炎的種種,只是中國對全球所造成的眾多威脅之一而已。

海利在這篇專文開頭就引述邱吉爾名言:「與共產黨人爭辯是沒用的,試圖改變或說服共產黨人只是白費力氣。」簡單明白,點出共產黨人的本質和共產中國對世人的威脅。她是印度裔第二代,出身錫克教家庭,第一位南卡羅來納女性州長,美國第二位印度裔州長,川普任命的第一位駐聯合國大使。四十八歲的海利,是共和黨的政治潛力之星,她在專文中再度力挺台灣和香港人民,直指中國騷擾「台灣的自由人民」,併吞台灣野心不減,容不下自由香港,聲稱擁有並不屬於它的南海領域。世人面對共產中國威脅,她再引邱吉爾所言,有備以待方能無患而致和平。

不僅美國,日本首相安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澳洲、歐盟等政府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參與WHA,宏都拉斯還集合我友邦組成聯盟與WHO秘書長譚德塞視訊會議,要求讓台灣參加WHA。另有報導指出,美、日正聯合英、法、德、澳、歐盟等致函譚德塞,邀台灣與會。

就國際參與而言,加入WHO是長遠目標,參與WHA為短期考驗,台灣與世人分享抗疫醫療經驗也是善盡公衛責任,「用實際例子讓世界看到台灣模式」。現今情勢相對有利,我國在國際社會得道多助,朝野齊聲反對中國刻意阻撓,民間的國際遊說活力有增無已。相形之下,中國至今仍以老套回應,不外反對美國「嚴重干涉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要各國「停止藉疫情操弄涉台問題」,指責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很令人作嘔地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妥善照顧台灣人民的衛生權利」。現實上,由於武漢肺炎處理不當,中國和譚德塞成眾矢之的,以往囂張氣勢較衰,但阻撓、霸凌台灣的立場不改。

參與WHA因此必須奮戰,把它當成加入世界公衛大家庭的一場重大戰役。從以往經驗看,WHO秘書處在處理觀察員問題有相當的權限,其內部角力尤為關鍵;譚德塞雖有中國撐腰,但如今顧人怨,如有主要大國聯合施壓,可為破口。另一方面,北京二○一七年之前不反對,主要是以台灣接受「九二共識」為基礎;這次即使抗拒不了國際壓力,仍可能以「穿小鞋」的方式,讓台灣以屈辱的名稱或條件參與。另外,有如民間團體已進行的遊說,敦請美、日等大國共同提案,申明台灣參與的權益和名稱,交由大會決議。無論如何,把握這次參與WHA有利形勢,傾全力而為,打一場美好的仗,是與抗疫同樣的台灣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