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位新台幣,該動了!

◎ 良博

近日中國央行數字貨幣 (DCEP) 即將開始試點,並號稱會在兩三年內可能取代三成到四成的人民幣紙鈔,引起各界關注。媒體評論多朝向這是中國用來挑戰美元的手段,值得警覺。這是美中的大國博弈,我們無從置喙。然而,由央行來推行具有國家信用的數字貨幣,其影響遠超過商業利用價值,有機會從根本創建全新的金融優勢。若輕言放棄,可能會讓台灣錯失下一波的產業契機。分析如下:

首先,在個人支付上,央行數字貨幣將會是回歸支付本質,打破金流障礙的關鍵。現今的電子支付,仰賴業者建立的支付體系來運作。A業者的支付方式,未必能在B業者的服務中使用。這固然是各家業者為了獲取交易利潤的正常商業安排,但卻也造成支付障礙,連年輕人都需要花時間學習適應。更重要的是,若是在無利可圖的支付領域,像是政府施政或是社會福利濟貧,可能業者就興趣缺缺。這些都讓民眾退守回現金支付。所以目前會發現,許多年長者仍寧可現金交易;央行仍需要大量鑄造十元硬幣,來給販賣機使用;到政府機關辦理各項手續費,最方便的還是繳納現金;肺炎防疫期間弱勢民眾生活補助金,也需要匯到帳戶後,領出現金使用。這些,若有央行發行數字貨幣,回歸支付本質,將可以大幅降低電子支付的障礙。

有人會認為,央行發行央行數字貨幣,會影響現今電子支付業者。事實上,有太多的領域需要支付,「支付」的基本需求,不應該被商業利益所壟斷。反過來想,電子支付業者,應該在支付之外,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才值得使用者使用。更何況,中國的電子支付領域,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商業體系更龐大,但中國政府仍推出DCEP,而且更說明首要目標,就是要讓倚賴現金的農民,也能輕鬆使用。並預計發行量將達到中國人民幣M0發行的三到四成。這將會讓中國國家金融由實體現金轉向電子金融,影響深遠。

另一個關鍵,在於央行數字貨幣對物聯網產業,將會有很正面的影響。若有機會看到現在所謂的電子支付的自動販賣機,你會訝異於上面之支付種類繁複,眼花撩亂。而使用者實際操作上,更是困難重重。這代表開發自動販賣機的業者,需要花費眾多心力來整合各家支付系統,還是成效有限。但是若有央行數字貨幣,在大規模的使用下,將可以出現標準收銀設備。不僅是自動販賣機,搭公車捷運、停車過路費、政府規費、商店交易、菜市場路邊攤,甚至是最尖端的AI自駕車計程車,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支付,而不用在費心猜測該用哪家公司的付費方式。使用者易用,業者開發也方便,可進一步變成金流基礎建設。

目前中國的DCEP即將上路,有可能會讓對岸的物聯網電子支付更普及,轉化為科技上的優勢,進而帶動5G物聯網產業的蓬勃發展。

而更重要的是數據。這次肺炎疫情之中,我們已經看到台灣健保的大數據,創造了防疫上的優勢。相同的,央行數字貨幣,可以正確呈現經濟活動的脈絡。貨幣像血液一樣,串起國家內的金融流動,明瞭其中的走向,將對創造金融治理的健康,有莫大幫助。尤其現在世界金融局勢,幾乎每幾年就來一場世界級的金融風暴,但每次政府想花錢挽救經濟,卻苦惱於救助金無法幫助到真正該救濟的個人和企業,反而流向房地產或其他地方,造成金融虛胖。有精確且涵蓋充足的數據,可以讓政府的施政從「佛系被動」轉而為「超前部署」。

當然,個人隱私需要保護,但這就像是醫療數據一樣,每個人都不想公開自己醫療數據,但對於要負責治病的醫生,卻需要這些數據做出正確醫療診斷。所以應該是要控管好個人數據隱私保護,但利用大數據來協助國家金融決策。更重要的是,如同健保資料庫,央行數字貨幣應該是國安等級的金融基礎建設,台灣政府應該自己來做,不應該假手他人。

因此建議,政府應該積極推出我們的央行數字貨幣「數位新台幣」。在個人層次上,保障每個人的支付權益。就像是新台幣現金有「無限法償」的法律地位一樣,數位新台幣應該也要確保民眾的電子支付權益,不會被商業利益所綁架。讓老幼民眾都能樂於使用,進而減少現金使用。除了可少鑄硬幣外,更可以防止使用現金帶來的病毒傳染。在產業層次上,因為數位新台幣提供了標準的支付方式,開啟支付設備的需求,打通物聯網金流,讓物聯網發展進入更高的層次。在國家治理層次,數位新台幣將可以讓實體現金金融,升級成電子金融,並可讓許多公共服務的支付問題獲得解決。而數位新台幣的流動數據,更是重要的資產,可以成為維繫金融健康的重要依據。

也許有人會說,台灣不像美中經濟體龐大,所以不需要研發自己的央行數字貨幣。但我們可以反思:我們會因為台灣的經濟體不如美中龐大,就放棄新台幣的發行嗎?在可見的未來,貨幣在電子領域的使用,將會比實體領域更龐大。現在,為了新台幣現金的發行,有著央行的中央印製廠,但現在實體現金使用漸漸萎縮。在未來更廣大的網路與電子支付應用,難道政府不該有「數位新台幣」的專責機構與研發計畫嗎?

(作者任職科技產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