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事防疫應變機制 應重新檢視

◎ 姚中原

俄羅斯國防部四月二十六日表示,已有八七四名軍人新冠肺炎確診,四九五人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而美國也有四艘航空母艦、一艘驅逐艦官兵染疫;法國核動力「戴高樂號」航母亦有一千多名官兵確診。可見軍事強權面對「新世紀病毒」的突襲,災情慘重。

此次我國海軍敦睦艦隊赴帛琉執行任務,爆發官兵群聚感染事件,未來國安單位除要多多蒐整一些外國軍隊的抗疫防毒經驗外,亦要針對我國現行的國防危機應變機制給予重新檢視,或是再建立一套更為周全且符合現代國際趨勢的軍事防疫機制,才是根本之道。

根據我國歷年的「國防報告書」,以及國防部所頒布的「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等內容來看,軍方目前只有針對「軍事危機」、「反恐行動」以及「災難救援」三大方面有明文處置方式。但是對於類似百年病毒此種「看不見敵人」的侵犯時,則無具體的處置程序,可以參考或作為依據。

換言之,以此次在境內、境外皆具有人傳人風險的新冠肺炎為例,軍方實應有一套專門處理「新型傳染性疾病」的應處機制與究責規定,避免類似「聯檢人員未確實檢視船上就醫紀錄」、「部分官兵訪問期間未配戴口罩」等情事發生。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