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六千元到二萬元的交保金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遭潑漆事件引發關注,警方雖迅速偵破逮捕三名嫌犯,但法官竟然僅以六千元到二萬元不等的金額交保,正凸顯司法之為什麼不受人民信賴。(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台灣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遭潑漆事件引發關注,警方專案小組迅速偵破,並在高雄將三名犯案歹徒拘提到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官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法官竟然僅以六千元到二萬元不等的金額交保,檢方抗告後,高等法院裁定加重保金五萬元到九萬元。本案不是重大案件,羈押與否有討論空間,但法官以六千元裁定交保,正凸顯司法之為什麼不受人民信賴。

從過去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歌手何韻詩等人在台遭幫派份子圍堵潑漆的脈絡檢視,三名歹徒從高雄北上對林榮基潑漆,此類蓄意並顯為預謀的犯罪行為,必然有政治因素和幫派勢力介入,中國透過台灣的「代理人」,出手教訓並羞辱香港來的林榮基。警方迅速偵破值得肯定,法官卻以這麼低的金額交保,長此縱容這類犯罪行為,傷害司法,傷害人權,也會傷害國家安全。

法官裁定這麼少的金額交保,對被害人林榮基不能交代。林榮基來到台灣,為的是找尋一個「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國度,法官完全沒有盡到制裁犯罪的職責。林榮基說了,嫌犯這麼快就交保,他當然是會有點害怕,只能盡量不走小巷,希望檢警能夠盡快找出幕後黑手。他並善意提醒台灣人,中國代理人找香港人麻煩,接著可能就找台灣人麻煩。

檢警對法官的裁定當然不滿,檢察官有提起抗告的救濟管道,警察只能吃悶虧。警方在潑漆事件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迅速偵破,別計算投入的人力物力,光是台北高雄來回的車錢就遠遠超過六千元,法官裁定如此不堪聞問的金額,潑警察冷水,對警察非常不公平。

三名潑漆歹徒事前勘查地形及逃逸動線,作案後均欲逃亡,被警察拘提到案,本來以為要蹲牢子了,沒想到只要這麼一點交保金額,馬上可以離開法院,一定也嚇一大跳。六千元!都不夠擺一桌,二萬元也不過在酒店開一瓶酒,他們接受老大哥指令辦事,勞師動眾,法官低額交保,是看不起他們嗎?這算是另一種「羞辱」嗎?六千元交保的「司法威信」,嚴重破壞他們的行情,以後怎麼跟中國「老大哥」開價?

台灣人民看到這種交保金額,只能搖頭興嘆,司法公信力不高,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法官對於犯罪,有善盡調查之能事嗎?有保障被害人的權益嗎?草草交保交差了事,司法不受信賴,法官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