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疫情過後 台灣的下一哩路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週一宣布,「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紀維德說,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少一點、多很多」。先前,六十萬片口罩運抵荷蘭,荷蘭政府高層及國會議員便對台灣捐贈口罩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深致謝意,表示台荷將就防疫醫療相關產業及研究進一步合作。台灣自助助人的故事,當然不僅於此。

這次,被國際排除的公衛孤兒,非但沒有被擊垮,甚而成了耀眼的防疫楷模。藉此,國人見證到台灣公民意識的再崛起,國際社會更體會到台灣的地球村公民意識。而「中國隊」仍視台灣為眼中釘,台灣最早向世衛警示「人傳人」也置之不理。於是,這次的「公衛隔離」,不待台灣據理抗議,國際社會便紛紛仗義執言。如此得道多助,在過去是從所未見的。

「中國隊」極盡所能防堵台灣,最終目的不單是繼續對台灣「公衛隔離」,而是嚴防世衛成為破口,鬆動國際對台灣的「隔離主義」。中國絕不讓台灣稍進一步,是著眼於後續的骨牌效應,意即,近年的地緣政治變化,加上這次防疫成功的發酵,台灣若能突破重圍加入世衛,即可能順勢敲開其他國際組織的大門,那才是習近平的夢魘。因此,「中國隊」巴不得台灣抓錯重點,把千載難逢的機會用錯地方。而這正好提醒「台灣隊」,必須認清緩急輕重、謀定而後動,促使隔離台灣的圍牆在國際上加速崩解。

連續五天龜苓膏,台灣正在轉大人,政客與媒體依舊喧囂,但台灣要及早部署疫後挑戰。小英政府尤當藉此鞏固台灣共識,讓全民成為國家前進行穩致遠的後盾。防疫優先所激發的共同體意識,比任何政治口號或意識形態還要凝固。「小英號」這次為國人的生命健康與中國幽靈周旋,其所獲得的廣泛支持超越了傳統政黨板塊,這就說明了,以台灣優先作為核心價值,命運一體地捍衛我們的共同體,避免象徵符號對抗的內耗,正是台灣社會的深層渴望。

今天,台灣獨立自主守住防疫戰線,專業公開透明,不做政治操作,國際社會由此眼睛一亮,原來,台灣作為一個正常國家,確實符合國際的共同利益。真正的麻煩製造者,則是對岸的一黨專政,爆發可疑的新冠病毒,隱匿疫情危害國際,而且,各國正忙著防疫、合作研究疫苗,北京卻大動作軍事演練,提升周邊地區的緊張。北京操控世衛,大外宣以攻為守,不惜為習近平維權而犧牲全球公衛安全。可以說,繼續隔離台灣,就是幫助中國危害世界。

武漢肺炎亂起,北京早就展開對台恐嚇與圍堵。然而,事態發展到今天,習近平最為擔憂的恐怕是,國際社會拆除隔離台灣的「政治柏林圍牆」,不再隨北京的一中皮鞭起舞,而是讓Taiwan can help嘉惠更多國家與人民。台灣參與世衛,過去幾年屢獲國際聲援,而這次從聲援到行動,出現更大的國際共振。「公衛隔離」還暴露了,其他國際組織也類似,因隔離台灣而失去機會。國際遊戲規則,包括區域和平、集體安全,還要由專制中國制訂嗎?當然不!

回顧國家正常化之路,以往比較偏向伸張台灣的普遍權利,這樣的論述與行動,對傳達台灣主體性自屬必要。武漢肺炎之亂,似乎啟發了台灣另一條路徑,那就是,打贏自己的戰場來爭取「國際盃」的入場券。被拒於國際組織門外,固然是台灣的損失,但國際社會遭專制中國綁架,損失更大。事實上,長期以來台灣的國際貢獻有目共睹,但是對個別國家的援助並沒有形成像今天這樣的大氣候。全球公衛安全Taiwan can help,這次終於觸及到全球共同體的敏感神經。

一場新冠病毒災難,即將改變以往的世界圖像。國際對台灣的「隔離主義」正在融冰,我們已然走到新的里程碑。國人既要致力於參與國際的正常化,也要健全國家體制完成內部正常化,產業經濟尤當因應疫後國際供應鏈重組。台灣被國際隔離期間,先後締造經濟、民主、公衛的世界級奇蹟。全球第十四大經濟體,印太戰略的民主典範,各國爭相取經的防疫楷模,遑論細緻體會才能發現的軟實力。這些國人共同打拚的成果,凸顯了台灣雖小,山高海深正可涵養這個島嶼的泱泱國風。廿一世紀過了二十年,台灣證明自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從亞細亞孤兒蛻變為印太民主大國,是我們的下一哩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