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疑惑:台灣真的需要加入國際組織?

◎ 葉怡彣

「Taiwan can help」最近這句話很紅,同時開始有不少人、不少國家大力肯定台灣防疫作為,發聲「台灣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是反過來想,如果台灣今天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之一,防疫成果還會像今日這般令人矚目嗎?

台灣走過SARS陰影,因此在面對大型傳染病時戒慎恐懼、戰戰兢兢,使得武漢肺炎防疫績效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不是WHO成員,在防疫、處理大型傳染病等方面,只能仰賴自身醫療、公衛能量以及醫學技術;台灣因為沒有加入WHO,沒有國際奧援,而必須獨自奮戰,卻也因此鍛鍊、展現出強勁的韌性。

另一個例子,是台灣在聯合國沒有席位,在IMF、世銀都不具有會員國身分,但回頭看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台灣是在該波風暴中最挺得住的經濟體,這歸功於政府保守的金融政策,以及高額的外匯儲備。

時序拉回今日,WHO專家與台灣聯繫,想了解台灣是如何達成亮眼的防疫績效,明明距離中國如此近、與中國接觸如此頻繁、人口密度如此高,但確診數卻遠低於歐美各國。可以說,台灣雖然無法加入國際組織,必須靠自己,彰顯了我政府效能與國家能力,更因此練就獨特的強韌性,得以面對衝擊。

台灣真的需要國際組織嗎?或是說,我們需要耗費那麼龐大的資源去加入國際組織嗎?

(作者為政治系碩士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