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頂尖高教抗疫之道

◎ 蘇怡安

冠狀病毒狂掃美國沿岸,首發於西岸(華州、加州),迅至東岸(紐約州、紐澤西州),不偏不倚重擊美國傳統頂尖高教所在地。

從最早遭殃的西北端華盛頓大學,南至加州公立大學系統,東跨常春藤盟校,人才濟濟、財力雄厚的美國頂尖高教,如何以穩健策略因應冠狀病毒狂掃,在「Zoom大學」時代,仍能以遠距線上課程之姿維持教育與研究領頭羊地位,穩固學術品質,值得台灣高教借鏡。

以筆者就讀的康乃爾大學為例,於初春紐約市爆發首例不久、疫情尚未蔓延至校本部前,即眼明手快、超前部署,火速宣布春假提前,停課近月,春假後全數改為線上教學。校長、行政與系所領袖定期寄信,安定人心,清楚說明學校對外定位、策略與對內進度、計畫,大量開放教職員工與各級學生透過線上會議直接反映問題。教學中心提供教師與助教免費實用教學資源:遠距教學指導影片、線上教學檔案平台、多國時區連線策略、真人顧問駐課輔助、教學助理增延補助、評分標準調整方針(放寬但不放水)。

研究方面,圖書館提供全館遠端掃描服務,研究倫理審查中心加速受理研究者申請變更為線上研究,研究經費不減反增,主動詢問實驗室有否需要增列遠距研究器材,畢業與升等年限順延一年,新生入學期程不變。

針對長期弱勢族群(包含但不限於:身心障礙、多元少數族裔、多元少數性別與性傾向、第一代大學生、低收入、國際生)與潛在危機族群(同住者感染或確診、居住環境缺乏穩定網路、食物、防疫資源),校內行政組織與學生社團聯合提供緊急救助金(針對需急難救助者)、獎學金(針對原先申請到外部獎學金但後因疫情取消者)與多項資源(校內免費食物庫、線上互助團體、一對一關心計畫)。

身心健康面亦無鬆懈,體育中心提供高品質免費線上運動課程;健康中心提供冥想指導與線上心理諮商;職涯中心提供免費線上履歷顧問;多元包容中心推廣反歧視言論。上述經驗謹供台灣高教酌參,盼以萬全準備挺過疫情。

(作者為台灣執業律師,現為康乃爾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