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蘭嶼小勇士抱不平

◎ 陳啟濃

蘭嶼椰油國小學生參加波蘭的國際兒童藝術節的表演,穿著達悟族傳統的丁字褲表演,老師用心將演出錄下來,放到YouTube上,遭檢舉涉及色情內容,經審查後竟以違反相關規範而移除。身為國際化網路影片的世界龍頭,YouTube的審查結果讓人頗為遺憾。

蘭嶼的達悟族,男子素來以丁字褲為傳統服裝,這是熱帶海洋民族最適宜的穿著,不僅涼爽,在下海捕魚後又方便清洗,在傳統舞蹈的演出時,能展現男子陽剛的肌肉美,更能藉舞蹈跳出活力與健康。

亞馬遜流域的少數部落,甚至還有部落女子上半身不穿任何服裝,除了方便餵奶,更展現出女性體態與母愛的氣息。這樣的民族打扮,跟蘭嶼的達悟族一樣,都是環境特色與生活需要,才衍生出的衣著文化,跟色情完全沒有任何相關。

至於西方的標準,常會看到模特兒或是演藝人員,穿著非常清涼,甚至衣服透明輕薄,大家都用藝術的眼光來看待,正所謂「思無邪」,大家習慣了就當成是藝術,不會用色情眼光看待。

按照YouTube對蘭嶼椰油國小小勇士的服裝審查標準,那些亞馬遜部落的露胸女性,還有時尚圈的模特兒,鎂光燈聚焦的藝人,難道都是色情傾向的服裝?

衣著代表個人的文化背景,世界交流更頻繁,大家應該更包容更多元,這也是國際化必需具備的素養。如果小勇士穿著傳統丁字褲就是色情,模特兒的薄紗還隱約看到胸部,藝人穿著有多清涼都是藝術,不僅讓人質疑審查的標準何在?

(作者為國中校長、阿美族女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