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委別公審艦長及醫官

◎ 曾宥芯

媒體報導指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原已排定本週議程,而本會期國民黨籍之召委呂玉玲為海軍敦睦艦隊感染武漢肺炎案,將要變更本週三(二十二日)的議程,安排國防部進行專案報告;並要以「部分列席、部分視訊會議方式,邀請國防部、三艘艦艇艦長及醫官」列席報告,以釐清全案。但讓筆者萬分不解的是,立法委員既不是指揮中心、也不是檢調單位,更不是專業人員,究竟在這時候要以視訊的方式「質詢」什麼?

並非召委不能更改議程排案監督,也非國防部有何理由得以拒絕報告,而是目前既已有防疫指揮中心及相關人員統一進行疫調及執行防堵措施中,現在貿然要以直播會議的形式安排委員會報告,並要視訊艦長以及醫官,這是打算要「公審」嗎?況且,此舉恐將帶給基層弟兄們更大壓力,可能轉而選擇躲避或隱匿,還可能有部分弟兄會因過度自責,進而引發心理疾病甚至自戕等悲劇。這種「非專業凌駕專業」的關切方式,根本無助疫情的釐清;若稍有不慎,將導致防疫破口更加擴大,最後結果則是全民承擔!

(作者為法律研究員,前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