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台新局三個徵兆

◎ 雷顯威

在全球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近半年後,美中台關係也因著疫情造成的國際變動,出現新的發展。

新趨勢的第一個徵兆是,華爾街日報上週披露,中國在新疆羅布泊秘密進行「零當量」核武測試,違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美國國務院已表明關切。

第二個徵兆是,本月十八日,香港警方突然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十五名「泛民派」民主人士,落實外界質疑中共秋後算帳「反送中」報復行動。

第三個徵兆是,中國在湖北武漢「解封」後,竟然出動「遼寧號」航母暨護航艦隊繞台,隨後進入南海。

舉世忙於抗疫,何以中國甘冒大不韙,選擇這個時機出手,顯然極不尋常。從層次分析理論來看,中國應是企圖拉高日後談判籌碼。

就國際層面而言,這次疫情的爆發,中國刻意隱瞞在前,隨後又動用「大外宣」美化先前謊言,但愈來愈多事實的顯現,讓國際社會看清了中共的本質。因此從四月以來,無論是美國政府、七大工業國主要領袖,乃至歐美主流媒體,都強烈指責中國的說謊作假。

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總編輯芮克特(Julian Reichelt)指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向全球坦承公開疫情,還大規模侵犯人權。他批評習近平、中國政府、中國科學家早就知道冠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卻把全世界「蒙在鼓裡」。

其次,就中國而言,疫情重創經濟,並造成許多人喪命,但仍未改變中共緊抓政權優先的本質,因此在假面具被拆穿後,「維穩」自是中共唯一選擇。核試爆、航母繞台、抓香港民主人士等,都是提高未來與美、國際折衝的籌碼。

最後,對習近平言,始料未及的是武漢肺炎疫情的延燒,讓他有意終身執政的「中國夢」遭遇挑戰。習能否在疫情衝擊中順利脫身,掌握對美、對內鬥爭的本錢,非常重要。因此鞏固「習思想」強化民族主義,是他維權、保權法門,不容挑戰質疑。

台灣要如何掌握後疫情時期,美中台關係的新演變,是小英政府第二任期的智慧考驗。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