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色漁港 創造新價值

◎ 陳璋玲

台灣漁港達二百多處,主要提供漁船停泊、進出及漁獲物卸售功能。多年來隨著傳統漁業沒落使用度低和國內休閒需求增加,政府積極推動漁港多功能政策,將漁港朝多元利用發展,兼具休閒遊憩是最普遍的轉型方向。八斗子漁港、淡水第二漁港、新竹漁港、烏石漁港和東石漁港等皆是轉型有成,成為遊客到訪的景點。又近年來配合離岸風電能源政策,少數大型漁港兼作能源使用,如興達漁港及興建中的彰化漁港。

漁港多功能政策推行多年,漁港得以轉型或再生,值得肯定。然而漁港涉及海岸資源利用,此利用獨占海岸空間,改變自然海岸風貌,且漁港空間的活動對海洋環境造成衝擊,因此在多元化發展之外,有必要再升級扮演環境守護的功能,亦即打造漁港朝環境友善發展,落實綠色漁港概念,以減少環境衝擊。綠色漁港概念源自於航運界推行多年的綠色港口,其涵蓋的面向包括港區環境品質、廢棄物管理、漁獲物衛生、漁港設施管理、能源使用、環境教育、智慧系統導入等。

雖然政府目前尚未就綠色漁港進行全面性探討與實施,但已有部分漁港將綠色漁港概念落實於漁港管理中。例如蚵仔寮漁港為全國第一座HACCP認證魚市場,執行漁獲物不落地,控管人員進出,確保漁獲物安全衛生,且成為環境教育場域;澎湖馬公第一漁港設置太陽光電休憩光廊;新北市各漁港設立「藍海資收站」,號召漁民出海時,將海上垃圾帶回。

台灣漁港功能的轉變,從漁業生產的單一功能,到多元利用,到最近的環境守護。這種功能本質的轉變反映出不同時空背景下我們對漁港的期待,也反映出漁港管理典範的轉移。期待政府未來以全方面的思維看待個別漁港的綠化發展,在環境永續基礎上,優先選擇較大型漁港,考量推動綠色措施的可行性,包括技術、經費、管理及漁港使用者接受度等評估。環境永續成為普世價值之際,漁港邁向綠色發展,成為漁業、多元利用與環境守護的亮點指標,以創造台灣漁港新價值!

(作者為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