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輸出軟實力 台灣要加油

◎ 楊雯婷

中國文化戰行之有年,二○○九年起廣設孔子學院,以國家之力,向各國輸出免費華語課程和師資,即便曾有專家學者提出思想滲透、限制學術自由等警示,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全球已有五三九所孔子學院和一一二九個孔子課堂。反觀我國,政府對於台灣華語輸出缺乏長期政策規劃,一直無法成為華語教師的有力後援。

對想學習華語或中華文化的人來說,但凡對於台灣與中國有些許了解,都會知道台灣才是好選擇:相對於遭受文革洗禮的中國,台灣蘊含豐富傳統文化;和嚴格言論審查、異議者動輒「被消失」的中國相比,在二○一九年六月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二○一九受攻擊的公民力量》報告中,台灣是亞洲唯一獲得「開放」等級評價的國家;更重要的是,台灣華語以繁體為基礎,比起簡體,繁體字更能顯現文化內涵。

疫情期間引發軒然的「BBC事件」,一對英國情侶在台接受隔離,女子的母親向BBC抱怨「台灣隔離環境太差,像是在監獄」。或許該女的母親出於擔心,怕女兒在陌生國度受到迫害,但這名母親顯然是將台灣與中國搞混了,只要她對台灣有那麼一點了解,就會明白她的擔心是多餘的,台灣是民主國家,尊重人權也講求程序正義。另外,從近日WHO秘書長譚德塞抹黑台灣種族歧視人身攻擊也可看出,他對於台灣的政治氣象完全不了解,任何對於台灣稍有認知的人都會知道,種族從來就不是台灣的主流議題,我們更熱中討論統獨/藍綠。

各國對台灣的認識是如此微薄,面對中共強力的文化輸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策略和態度,只會讓台灣和繁體字漸漸式微。台灣的好我們自己知道,但不要孤芳自賞,台灣在這次的疫情中,靠著堅強的實力和努力,已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我們需要進一步強化台灣軟實力的輸出,和世界接軌,也給世界一個機會,認識台灣。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