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學熱門科系 防疫話題正夯 公衛、生科受關注

109學年大學新增系所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申請二階甄試本週登場,今年熱門科系仍落在醫學、電機、資工、材料、財金、法律等,但防疫當前,公衛、生科等也備受關注,升學專家更指出,台灣農業、數位設計等能量強,可輸出新南向國家做學術外交。

大學甄選會日前公布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武漢肺炎話題正夯,讓台大公衛學系廿三名額湧入一三一四人報考,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很高興年輕學子認知公衛對福國利民的重要。

教育部一○九學年更核定大學新設八個系所,九月將上路,包含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系,中山大學則增設生技醫藥、海洋生態與保育、精準醫學三個研究所;中山校長鄭英耀表示,從防疫中可見預防醫學日趨重要,從藥到病除發展成個人化健康預防,新設研究所還將搭配既有海洋科學能量,開發更多海洋生醫或保育科研。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學子在系所選擇上多以實用為導向,三類組除醫學系,拚藥學也很多,醫事類科也漸受關注;二類組熱門科系仍是電機、資工、材料等,但生醫工程科系也在升溫;一類組在商學、法律傳統領頭下,會計也有漲勢。

農業科技、數位設計 新南向吃香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近年醫學工程領域正夯,陽明與交大為此合校,產業缺少整合型人才,因此大學近年紛紛開設醫學工程科系;另外農業科技、數位設計等不容小覷,農業公費專班今年還在增班,更執行新南向政策至印尼、馬來西亞做農業外交,不怕累的農青起薪可達每月四、五萬元;數位設計國內市場還未成熟,但國際搶人才,3D建模、遊戲軟體等缺工,國內教育師資夠,因此常有中港學生前來搶讀。

元培醫事科大校長林志城則提到,衛護類高端人才嚴重失衡,早期醫事技職教育是醫院穩定人力來源,近年卻失主導權,少子化影響,憂慮國內防疫第一線人才急遽下滑;魏佳卉也說,高職端沒有衛護群科,衛福部又把名額增設交給大學,導致科大醫事系所受衝擊,生源分配須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