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大學有特色更重要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記者李容萍攝)

重質不重量 打破排名迷思
記者李容萍/專訪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二○二○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躍升為全台第三名,僅次於台大和清大,中大校長周景揚認為,中大現有學生約一萬二千人、教師八百名,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比台、清、交、成四所大學少很多,但排名能向前挺進,驗證好的大學不一定要規模很大,有特色更為重要;中大也因此將更發揮學術特色、新設「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系),成為國內第一個專攻太空科學的學士班。

相關影音:好的大學不一定要規模很大

國內首設太空科學系

周景揚表示,中大在太空領域扎根多年,繼太空科學研究所後,新設的太空科學與工程系今年開始招生,首年招收卅人,中大以地球物理起家,卅年前就開始投入太空工程,國家太空中心發射的福衛五號、三號、一號,都有中大的影子,尤其福衛五號有一個科學酬載、暱稱「太空魔方」,就是中大獨立完成的。中大增設太空系的教學方向及研究領域為太空環境與太空探測,面對台灣要發展衛星、微衛星等多項太空計畫,就是希望學生學習特色知識,畢業後有更廣的出路。

台灣少子化趨勢對高教造成招生壓力,相對學生選擇校系則常有困惑,周景揚對高中生提出建言強調,大學四年是人生中非常寶貴的時間,在一所學校待四年,不論是人格或交往的朋友,對未來的影響都很深遠,建議高中生對於發展性與興趣都要好好考慮,不要只遵照目前的興趣,也要考慮過幾年興趣或許會改變,還有社會可能的變遷。

相關影音:明年成立太空系,對準未來發展

大學四年要學到五技能

他也常問社會及大學新鮮人,大學四年能否學到五項技能。一是大學四年的專業技能知識要有增進,大學四年就不會白費;二是要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對以後人生發展是很重要的議題;第三是這四年有無碰到能引導一生的導師;第四是大學四年有無拓展視野,高中和大學最大的不同就是視野;第五就是能否將人生目標確定下來。這些都需要考慮,所以大學的學習環境很重要。

而根據一○八年大學考試分發統計,全國自然組最熱門科系中,中大資訊工程系及電機工程學系已連續兩年分居全國一、二名。

周景揚也指出,職場企業雇主對中大畢業生較為肯定的是資訊科技的應用、人際的互動、專業知識與技能,這是要找到好工作的基本「硬實力」;但中大也要求學生四年服務學習時數須達三○○小時以上者,才能獲得畢業典禮唯一頒發的獎項︱服務學習「金質獎」,這就是要學生有「利他」的精神,中大的校訓「誠樸」,在這個年代聽起來沒有一點「狼性」,但其實這才是韌性,更是在社會發展很重要的「軟實力」。

因少子女化日益嚴重,高教界盛傳中大有意與清大合併,周景揚強調,合併茲事體大,大學的合併無法解決少子女化的問題,還可能衍生更多問題。為因應少子女化及研究能量的持續提升,中大這幾年來努力向海外招生,境外博士班學生已達三二一人,比率高達三十.五%。

相關影音:如何選大學?大學要教會五項技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