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etflix的《虎尾》

◎ 林文彬

台裔導演楊維哲新片《虎尾》,在串流影音龍頭業者Netflix合作下,已於十日全球首播,引發好評。此舉也讓「虎尾」站上世界舞台,令人感動。

《虎尾》主要演繹虎尾人離開台灣移民美國的艱辛歷程,讓人一窺六○年代的虎尾稻田景象,以及復刻當年虎尾糖廠的做工景況,從另一種角度再現故鄉的懷舊之旅。

但更多的心思是台裔美籍移民的後代對虎尾這塊土地的感念和熱愛。電影中也看到主角每天和母親下班時回家的路,取景的路旁還豎立著醒目而老舊的虎尾HUWEI路標,而破舊的家就在虎尾建國一村的蔓藤老屋中取景,從窗框由近而遠一層又一層地籠罩著對母親的思念。淚眼中他們獲得救贖,把飄蕩的心安頓了下來。

一年多前,《虎尾》拍片團隊到虎尾勘拍「惠來殯葬所」時,鎮公所的同事都在猜測劇情。現在終於了解他們堅持進入納骨塔追思母親牌位的重要性,和畫面中特別帶到殯葬所裡的觀音像,對照祖先「永恆的光輝」的隱喻。

虎尾納骨塔供奉有上萬位包括虎尾人的祖先尊者,每年新、舊清明,以及中元,公所都安排祭典祭祀祖先,表示誠敬。感謝祖先對子孫的呵護,和對地方發展的貢獻。如今,觀賞過《虎尾》之後,更讓我們感到對此項傳統的安慰,以及為大家的祖先所作的追思祝禱,都能讓在全球各地的子孫,同表敬思,同受庇祐。

每個人都有他的來時路,「虎尾」能作為主角的起點和終點,我們深表疼惜,同感榮耀。而從更深遠的歷史來看,《虎尾》走上世界的際遇,亦不枉雲林這塊土地是台灣近代歷史起點的事實,更不失虎尾人四百年前捍衛台灣主權第一人的史詩。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曾任虎尾鎮長,著有《印象虎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