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末日博士談台海熱戰

◎ 黃天麟

近日來蘋果、中國等媒體未知何故,在武漢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大談「台海熱戰」,旺報也加入報導說,美已陷泥淖,可適度對台動武,台海會一戰嗎?末日博士魯比尼(Roubini)近日也預測武漢疫情帶給全球經濟災難,中國政府需要替罪羔羊,可能會在台灣、香港或越南製造爭端,只要在台海發生一次意外,就會看到軍事行動爆發。

筆者最近也一系列介紹了中國張牙舞爪、爭取世界霸權的事跡,並把當今美國推動的印太戰略與戰前的ABCD包圍陣比擬。只是會不會如魯比尼所言「疫情」惡化會導致台海危機?一來台灣從未是中國之領土(註:曾經是清帝國殖民地但非中國),二來武漢肺炎發源地就是中國,何來抓替罪羔羊之正當性? 但以當今北京政權之領導方向及國家目標言,台海一戰又可能是難以避免的將來。因為綜觀人類歷史,尚未發現不經大戰而自棄霸權的例子。

今年二月二十九日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全面和平協議」,決定由阿富汗撤軍,國內親中媒體即嚴厲批評,要求小英政府務須了解美國永遠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一旦需要改變政策,犧牲朋友是常態。

美國不可靠嗎?美國為了阿富汗駐軍十八年之久,仁至義盡,問題在阿富汗本身無能的政府。且阿富汗多山的地形本就不利於現代化軍隊發揮戰力。從亞歷山大帝開始,凡是想征服阿富汗的帝國都沒有好下場。

但南海、台海就不同了。如果說地球是平的,台灣、東海、南海才是真正的平,沒有可掩蓋軍隊的叢林與崎嶇無盡的山岳。以當今的戰備,中國絕非美國之對手。如果真的有一天中國瘋了,偷襲美軍或武力攻打台灣發動第三次大戰,那才是人類的罪人,也是「中華」民族的罪人。

台海大戰會不會爆發,海峽會不會成為中國陸海空將士葬身之地,繫於北京領導人之一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祖國統一是神聖的使命」等,這些魔咒不除,台海大戰即使不是現在,不久的將來必不能免。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