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一樣的清明節

剛過去的清明節,因武漢肺炎而變得很不一樣。連續假期原係出遊的好時機,但墾丁等知名景點人潮湧現,疫情指揮中心為此發布國家警報,社會憂心防疫出現破口。公共交通運輸系統規定乘客戴口罩,有人不從,台北捷運僅一天之內就有九百人遭拒載。同時,清明慎終追遠,今年也出現遠距祭祖,兼顧孝道與防疫,也為最近熱門的「遠距」或「線上」趨勢增添新例。

在國際社會,武漢肺炎繼續肆虐,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激增。美國疫情正進入「最困難的一週」,川普總統警告,死亡人數恐超越世界大戰。在亞洲,馬來西亞有四千多人因違反居家令被捕,菲律賓傳出警察射殺違反禁令者,印尼要求患者病逝四小時內下葬。在中國,舉國降旗鳴笛悼念亡者,瘟疫起始地武漢市民領取親人骨灰下葬,但一切盡在官方監控下進行,不僅實際死亡人數受質疑,逝者的尊嚴見棄,更讓家屬悲痛不滿。

疫情何時了尚未可知,但世界因此變得很不一樣,已可確定。生活上,人們社交距離、居家禁令、封城漸成通例。經濟上,股市等金融市場動盪不已,產業生產斷鏈、訂單萎縮接踵而至,供給與需求同時停滯,製造業、服務業都難倖免,中小企業減薪、無薪假、裁員或關門壓力更大,而失業、經濟衰退問題已現。政治上,疫情考驗各國主政者的治理及危機處理能力,國際安全戰略勢必起變化。

對於這一切,國際間出現究責的呼聲與行動,武漢逝者家屬、全印度律師協會、國際法學家協會、緬甸樞機主教到美國各界人士,紛紛要求中國當局道歉、賠償。《紐約時報》近日報導,去年底疫情公開後,有四十三萬人從中國搭機進入美國,包括成千上萬由武漢直飛入境,成為防疫重大漏洞。另一方面,中國為回應隱瞞疫情的指控,展開「大外宣」攻勢,被德國媒體指為「賊喊捉賊」,美國參議員賈德納撰文譴責「中共將永遠被釘在恥辱柱(pillar of shame)上」,英國也出現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的要求。

相形之下,台灣受到諸多正面肯定。連日來,CNN新聞網以台灣為例,強調「控制疫情不靠專制,民主國家如台灣也做得到」;美國公共電視網(PBS)介紹台灣防疫的「成功故事」,表現與當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預期台灣將是僅次於中國的疫情慘重國家,大相逕庭;這一報導,得過兩次奧斯卡獎的演藝天后芭芭拉史翠珊引來大加讚美。此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讚揚「台灣這樣的國家,堪為防疫典範」。

國際社會不但稱許,還有更多人為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斥而仗義執言。美國國防部前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強調,若WHO在SARS後接納台灣為會員,當年的經驗或能防止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全世界正為WHO排斥台灣付出代價」。同樣地,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也告訴PBS,台灣有高水準公衛專業,WHO卻一直站在中國立場講話,中國也不准台灣加入,「真的很愚蠢」。

此時,台灣捐贈國際社會一千萬片口罩,雪中送炭,廣受稱讚,也與美國等盟邦展開防疫合作。同時,民間熱烈響應呂若瑟神父為母國義大利嚴重疫情求援,五天內捐款已逾一千萬元。台灣在抗疫之際這些舉動,既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也是回饋報恩,展現台灣人樂於助人的國民性。其中,捐口罩一事,民調以八比二之數,獲公眾高度支持,仍有政客以「凱子外交」指摘,還有人要國內買口罩不必排隊後才援外。類此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口水,蔡政府不必理會,更應量力適時再增加對疫情嚴重的國家或城市捐贈口罩及醫療支援,助人貴在即時,既表達善意,兼以展現台灣醫療專業。

台灣人熱烈回應呂若瑟神父的呼籲,特別值得強調。呂神父所屬的天主教靈醫會,早年在蘭陽平原、澎湖設立「阿兜仔病院」,包括羅東聖母醫院、馬公惠民醫院及啟智中心、長照中心等公益教育機構,讓窮人「看病不要錢、領藥不收費」。一群來自義國等南歐傳教士終身服務台灣,不領薪水,不求回報,台灣母語甚至比台灣人說得好,五、六十年後終老台灣,化做台灣魂,是最可歌頌的台灣恩人。台灣俗話說,「食人一口,還人一斗」,如今義國和世人有難,台灣人踴躍捐輸,是以報恩之心,延續台灣的基本義理,也是傳統節日清明傳出的美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