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邊際效應遞減的大外宣

◎ 楊宗新

自武漢肺炎在中國擴散以來,為挽救一落千丈的國際形象,中國開始強化「擴大對外宣傳」,然而這種做法運用迄今,非但沒有達成預期效應,甚至適得其反:越來越多國家批評中國的行為,印度甚至直接向國際法庭、人權機構起訴中國。

不可否認,「大外宣」在運用之初,確實獲得相當成效。例如中國略過歐盟直接對歐洲重災國提供援助之舉,被許多媒體認為成功分化了歐盟的向心力。然而,這也讓許多西方國家開始警覺,愈加注意「大外宣」之威脅,並視中國之援助為包藏禍心;美國更對於這種宣傳做出直接回應,即不再給予中國官方媒體以獨立媒體之待遇,中國則以驅逐美國駐中記者方式反擊,雙方展開新聞戰。

這種國家之間的話語權之爭,影響猶勝日前的美、中貿易衝突。貿易衝突的爭執點,在於經濟利益,具有可談判性,並非是一定要鬥到兩敗俱傷的零和賽局。然而新聞戰,則已無關乎物質利益的分配,而是兩個國家在心理層面的互相敵視。中國以國家資源主導訊息內容的手法,固然在短時間內能暫時扭轉國家形象,然而在他國意識到其威脅並加以反擊後,被他國「看破手腳」的機會也隨之提高。

由此可知,「大外宣」在運用時,有兩點必須注意,否則不僅無助獲得國家利益,甚至還會損及既有形象。首先,是宣傳需以實力為後盾。中國近日積極對外提供援助物資,然而在媒體夸夸其談的同時,卻有許多國家先後發現援助物資品質低劣,例如西班牙、捷克等國均指出中國的肺炎快速篩檢試劑準確率偏低。可見國家的實力,並非媒體吹捧所能造就的,若實力不足,過度的渲染將淪為笑柄。

其次,是「大外宣」的成效容易出現邊際效應遞減現象,即在外界對其手法尚不熟悉時,效應最大,但隨時間推進,愈來愈多「假外媒」被識破、「假訊息」被揭穿,則可能帶來負向影響。這可能會促使善於運用對外政治宣傳的極權國家開始思考,要怎麼做,才能將這種被學界稱為「銳實力」的力量,轉化為令人無從意識、無從防備的「軟實力」。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