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資安控管應先於遠距辦公

◎ 陳至正

貴報昨天以「Zoom資安疑慮 爆加密訊息傳輸中國」為頭版新聞,報導Zoom視訊軟體會將加密金鑰存放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不僅如此Zoom加密設定更可能提供駭客竊聽管道,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美國國家航太總署及英國國防部等機構先後宣布禁用Zoom。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減少集會傳染之可能性,不僅許多公司或公務機關改以「視訊會議」、「遠距辦公」取代傳統會議、研討或座談會,甚至各級學校也採取「網路教學」、「遠距互動教學」等方式,減少人群聚集之機會。然此際會議視訊軟體卻爆發資安疑慮,讓人不得不正視視訊會議之資安問題。

有關會議視訊軟體可能衍生之資安問題,其一,可能造成會議內容洩漏,讓原本應保密之討論事項、過程及與會人員等訊息,全然揭露於不應知悉之第三人;其二,遠距傳遞或交換個人資料或其他機敏資料,卻遭側錄,致使機密資料不慎外洩,引發更大的損失或嚴重後果;其三,駭客亦可能利用軟體漏洞,讓視訊中斷或電腦無法正常運作,此時,遠距會議等同流會,教學等同無效化,不僅虛耗時間,更是影響工作或教學進程。

因應疫情持續延燒之故,遠距辦公及遠距教學勢必越趨增加,然而缺乏完善的資安防護,需付出的成本及代價,恐怕會比想像的高上許多,因此,使用各種會議視訊軟體,應以資安防護為首要,先確實檢測軟體之安全性,減少漏洞存在之疑慮,讓資安風險因子降到最低,做好風險管理,如此,再進行遠距辦公或遠距教學,方能更加安心踏實。

(作者為政風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