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後武漢肺炎的兩岸

◎ 張昭仁

川普總統說未來兩週是美國武漢肺炎最關鍵與痛苦期,紐約州死亡人數昨天也稍稍下降,美國四分之三的州也已發佈進入居家避難令,經濟行為幾近停擺,人與人接觸大幅下降,可以預期的疫情在一到二個月後趨近穩定,歐洲的情況與紐約幾近同步,然而在疫苗與解藥出現之前,疫情也只是趨近穩定,不會滅絕,各國仍然戒慎恐懼,經濟行為仍然疲乏。但可以預期的,後武漢肺炎的局勢有幾個特點:

一、崛起的中國影響力確定告終,透過一帶一路影響最大的國家,伊朗、義大利這次都嚴重受創,人民反中情緒高漲,政府的親中力道大幅萎縮。至於西方國家,美國與歐洲強國嚐到信任中國的苦果,英國與美國公開咒罵中國隱瞞疫情,德國與法國又何嘗不知?中國儘管使出大外宣,說謊、隱瞞與沒信用已經是中國政府的代名詞,沒有一個主要國家會再次信任他。

二、世界經濟行為萎縮,西方國家的抗疫行為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半載,這段期間市場行為疲弱,訂單大減,中國的經濟成長好則減半,壞的情況可能只剩五分之一。小康社會的理想已是不可能,面對的是大規模的失業。對於中國人來說,武漢死多少人遠不如失業重要,大規模失業將造成各地的不滿與混亂,中國政府將如何面對這個混亂期?習近平不會受到挑戰嗎?

台灣也將步入一個新局面。

三、對中國的信任度降至冰點時,西方國家才發現長期被中國威嚇的台灣依然屹立,台灣已不再是過去西方世界認知的腐敗蔣家國府,這個經過民主洗禮的自由國度,醫療、科技、人民素質、政府效率都令人驚艷,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提升。

四、在野的國民黨在防疫期間表現的特點就是扯後腿與舔共,國民黨的滿意度掉到二成以下,接下來的問題是誰將取代國民黨。另外,值得觀察的是那些努力舉報台獨的舔共份子,疫情期間,嘴巴固然仍硬,身體倒是很真實「賴」在台灣,未來也將難逃中國人的批判。

一場武漢肺炎橫掃世界,也顯露各國的底蘊,說謊的終要為他的謊付出代價,真誠努力的也終於在世界舞台上有一席之地,天道畢竟是酬勤的。

(作者為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