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區保全確診 兩點建議

◎ 饒後樂

國內已經出現社區保全染患新冠肺炎案例,公寓大廈應有所警覺,開始推動「不接觸交班」和「不接觸服務」。

社區保全新冠肺炎確診,除了本人須立刻就醫,與其接觸過的前後班同事也必須立即居家隔離,整組服務人員通通沒辦法上班。

即使只是一般小感冒,只要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為避免居民恐懼,管理委員會也會命其停止工作,由備援人力接替,不容抱病執勤,因此安排備援人力實已刻不容緩!

但除了預備人力,社區大樓還應該著手推動「不接觸交班」,讓要下班的人和來接班的人不必見面和接觸。下班的人完成工作環境消毒後離開,接班保全間隔五分鐘再進入,雙方用智慧裝置確認交接事項及物品,減少接觸降低傳染機率。

推動「不接觸交班」,社區大樓必須重新規劃資訊、物件的移交方式,利用智慧裝置和通訊軟體,訓練服務人員配合執行。

此外,社區大樓還應該實施「不接觸服務」,減少物業服務人員與居民的接觸。

社區大樓如果有足夠的規模和空間,可以簽約讓業者在出入口設置智能取物櫃。物流業者送貨不再透過保全,直接放進智能取物櫃後發送密碼,讓收件者自行領取。

如果沒有設置智能櫃的規模或環境,可以退而求其次,自己買號碼鎖儲物櫃,服務人員代收掛號包裹後放進櫃中、設定密碼,再把櫃位號碼與密碼發給住戶,住戶同樣不必經過接觸,還是可以領到東西。

如果設置號碼鎖儲物櫃也沒有可能,社區大樓至少可以購置架子,當住戶通知櫃檯要來取物時,約定物品或信件放置的架號,居民領取東西同時自己在架上登記表上簽名,服務人員等住戶離開再取回登記表,避免或減少雙方接觸。

(作者為公寓大廈管理顧問、爭議事件調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