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重症、死亡案例談肥胖與身體素養

◎ 許義雄

武漢肺炎疫情,國內至今有五人死亡,而病逝與重症者,都屬體重較重者,與歐美疫情傷亡情形,以肥胖者居多,並無二致。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警告說,目前看起來,「肥胖」確實是感染武漢肺炎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依據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結果調查」,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率為四十五.四%,表示近一半國人的體重,瀕臨肥胖狀態。同時,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變等,多與肥胖及肥胖所引發的危險因子及慢性疾病徵兆有關。再依「台灣出生世代研究」指出,台灣兒童體位異常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其中肥胖盛行率,嬰幼兒期六個月十一.二%、一歲半十一.四%,學齡前期(三歲十五.一%、五歲十四.○%),以2012-2015國小學生的過重及肥胖比例為二十九.九%、三十.四%、二十九.二%、二十八.九%,國中學生過重及肥胖比例,依年度別為二十九.六%、二十九.八%、二十八.九%、二十九.四%,發展趨勢,不能掉以輕心。

國際衛生組織終止兒童肥胖委員會(Commission on Ending Childhood Obesity)指出,若沒有提供適當介入措施,肥胖的嬰幼兒在童年、青少年和成年期,可能會繼續肥胖。在國際將肥胖視同疾病的今天,國人自不能無視於身體素養的重要性。

身體素養(physical literacy)一詞,是二○○○年前後興起的詞彙,是一個發展的概念,雖言人人殊,惟諸多先進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荷蘭、美國等,卻正以其國家的社會環境及文化背景,或啟動政府主政機關,提出對應策略或訂定國家基準,或改革課程,或落實輔導與推廣機制,以求因應。

身體素養與文學、藝術、科學、數學等素養一樣,需要終身努力探索。身體素養的高低,可以從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突破困境的干擾,解決身體壓力的有無,與人是否和諧互動,甚至對人生的積極態度,身心靈並修等,都有一定的影響。

在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舉國同心協力備戰的現階段,特別籲請人人居安思危,個個自負責任,提升身體素養,自行儲備戰力,以克竟抗疫全功。

(作者為行政院體發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