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農風雲》有感

◎ 黃文吉

喧嚷一時的北農事件,隨著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吳音寧去職,才告一段落。然而一個不是那麼起眼的北農總經理職位,怎麼捲起那麼大的風浪?如今風消雲散,北農總經理是誰又有幾個人知道呢?

詩人吳晟近日出版《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當時只因他是吳音寧的父親,曾表明支持年金改革的立場,讓他也陷入風暴之中,對他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創傷。詩人在痛定思痛之後,奮力整理資料,將事件始末一五一十的呈現出來。個人詳加閱讀,覺得有幾方面值得大家省思。

首先是台北市政府,尤其柯市長,既然接受農委會推薦而任命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但整個事件過程看不到他的擔當,不只是推諉塞責、隔岸觀火,甚而落井下石,這是一個首長應有的態度嗎?

其次是議會,議員監督市政天經地義,但將質詢的錄影帶內容剪接、放大,斷章取義而將人標籤化,恰當嗎?甚至以不實的訊息攻訐,如殘菜助選、吃魚翅宴、送洋酒給民進黨等等,雖然事後證明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但躲在保護傘下亂丟爛泥巴的議員有給社會交代嗎?

接著是傳播媒體,這個事件經過一些特定立場的媒體大肆渲染,推波助瀾,距離真相越來越遠,這樣的媒體刻意蒙蔽群眾的眼睛,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在口耳相傳的古代,只要三人就可成虎,如今網路發達,動輒千人、萬人,甚至幾十萬、百萬人的聲量,如何保持內心清明、冷靜判斷?

北農事件這齣政治秀雖已落幕,卻留下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