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更台、更獨的選票,怎麼搶?

◎ 蕭嘉弘

過去對投票年齡下修為十八歲、參選門檻降為二十歲的公民權修憲態度保守的國民黨,反在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領銜提出下,已在立法院院會付委,成功機率大,跟上民進黨,以及較多年輕人支持的民眾黨、時代力量腳步,大動作回應青年訴求。

上個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台灣人認同調查,達到了八十三.二%的新高。根據天下雜誌二○二○國情調查,愈年輕的人「台灣人認同」也愈高,在二十至二十九歲組也高達八十二.四%,支持台灣獨立則將近半數,達到四十九.四%,遠高於三十至三十九歲組的三十三.五%。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家名稱認同上,二十至二十九歲組有六十三.六%選擇「台灣」,遠勝三十至三十九歲組的四十六.五%,認同當今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只有五.八%,是所有年齡組別中認同度最低的。

顯然小英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說法,年輕世代並不買帳,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不需在名稱上畫蛇添足;一旦投票年齡下修,年輕選票擴充,「以台灣之名」的政治工作者將是最大受益者。

只是「兩大兩小」的新國會中,中國國民黨在年輕世代中最不討喜,且內部自困於國家定位問題,又非走台灣認同的本土路線,已在二○二○年初大選慘敗。國民黨明顯失去大部分年輕世代的支持,一旦公民權修憲成功,四年後,如何贏得現在十四到二十歲,這些更年輕,可能也更台、更獨者的支持,國民黨想好了嗎?

(作者為兼職導遊,台北市民)

一中當寶 全黨都倒

◎ 陳財能

中國病毒肆虐人類世界的現狀,愈來愈嚴重,至今已造成全球一九二個國家感染、超過六十萬人確診及導致二萬七千人以上死亡的大瘟疫。不過,中國共產黨不僅還不承認隱匿疫情的惡毒行為,更在國際上大宣傳且大推責任給美國、義大利,並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

更惡劣的是,在中國病毒侵襲下,中國軍機自今年二月初以來,四次襲擾我外圍空域、恫嚇台灣。但是,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卻認為此舉「不能說是挑釁」。不僅台灣人憤怒,連其同黨同志也被他「嚇到吃手手」。不只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媒體上公開「家有一老,整黨全倒」的批判,日前新任黨主席江啟臣與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也分別以暗示、明指吳斯懷的說法或政治態度「把整個國民黨往歪掉的地方帶」,其違背台灣人利益、傷害國民黨形象的行為,如果沒有停止的話,黨將研擬汰除機制。

不過,如果從國民黨自地方議員到黨主席、立院總召針對吳斯懷言行的嫌惡與不滿的政治脈絡上來深究,實際上更發現國民黨的國家認同、世代權力鬥爭與黨的本質結構及台灣利益衝突的三項根本性矛盾。

因為,江啟臣在批判吳斯懷時,他自己的政治立場與身分認同,卻仍然陷在「九二共識」及蔣經國所界定「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一個中國情結」之中。

由此事實來檢視江啟臣等批判吳斯懷而浮現之根本性矛盾的問題核心,即顯現江啟臣與馬英九、洪秀柱、趙少康、郁慕明及吳斯懷,甚至也和黃安、邱毅們的內心價值觀與國家認同,都還是將「一個中國當成中華復興的寶」,而仍然將「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台灣人意志,當成塑膠一般對待。

如果江啟臣等所謂改革派,在義憤填膺地批判吳斯懷的同時,卻又身陷「一中醬缸」中浮沉而無法自拔的話,中國國民黨消失在台灣,將是指日可待。換言之,國民黨的存亡,絕不是「家有一老,整黨全倒」,而是「一中當寶,全黨都倒」。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