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疫的基礎建設:健保IC卡

◎ 林喬立

孫子兵法說: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比爾.蓋茲於二○一五年的演講中說:未來大規模毀滅人類的是病毒。問題是,世界對於瘟疫的投資太少,世界應有一套防護疫病的系統及流行病專家來防止病毒擴散。但是,當非洲伊波拉疫情擴散時,全世界卻沒有一組專家存在,可以派往疫區協助這些國家。

武漢病毒世界各國都陷入失控狀態,各國關的關、封的封。但台灣三個月過去了,目前仍有效的控制了疫情,日常除多戴口罩外,生活沒有大的影響。自此,台灣人有了從未有過的幸福感與光榮感。

那我國到底做對了什麼?很多人會說是國人戴口罩、有SARS經驗,這些都對。但如果說到防疫的基礎建設,絕不是有多少條口罩生產線或蓋了多少醫院…,因為永遠不夠。

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台灣成立中央健保局(現健保署),並於二○○三年完成健保IC卡系統建置。我們開始有制度、有可管理人民就醫狀況的資訊系統。經過十多年,全民都有了一張健保IC卡。

有目共睹的,在此次疫情中,健保IC卡的管理功能展露無遺,不論口罩分配、就醫紀錄、檢疫隔離、返國資訊…,它成了一個國家級的防疫網路。

這個資訊網,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於插卡後可做出正確反應,降低了感染。此外,附加的功能是,讓執政者、領導者有工具能公平分配醫療資源,消除混亂的發生(如口罩之亂)。

新的大型瘟疫來襲時,任何國家都無法立即生產百萬檢測試劑(更不用說疫苗)、或十萬台呼吸器或立即多出十萬位醫護人員。但我們卻有健保資訊系統,防止了疫情擴散,是讓醫療系統不至於崩潰。有了這防禦武器,未來台灣應該也不需太擔心其他瘟疫了。

筆者感到很光榮,當年設計的IC讀卡機,現在每日百萬次的插卡數,維持住台灣醫療體系的運作,這是我們的秘密武器。也許當年拍板成立健保局的李登輝前總統,也沒想到一張健保IC卡加上資訊系統,在多年後,可以成為保護國人的強大網路。成立健保局的決策與投資,今天回頭看,可以說都值得了。

(作者為基督教門諾醫院副董事長/虹堡科技副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