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江啟臣對吳斯懷

不分區的軍系立委吳斯懷已成為中國國民黨丟不掉的包袱,黨主席江啟臣即使承受黨內高幹以及基層極大的反彈與壓力,看來束手無策;連約見吳斯懷還要黨團三長陪同。

語云:「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不把尊嚴當一回事,一般人也就算了,天下名器的國會議員,可以笑罵由人、我行我素?吳斯懷是退將,靦顏巴巴到中國聽習大大訓詞,而且跟著唱中國國歌,已有叛國之嫌。不止此一樁,還上香港中共喉舌電視節目,指手畫腳的替解放軍籌謀劃策,對抗美國,完全資匪行為。國民黨把這樣的人送到立法院,難怪黨籍議員羅智強哀號是「毀滅性災難」,也有媒體用「提款機」來形容,資深黨員謝國樑呼求吳大立委「儘早離開國民黨」。黨內已到罵山門的地步,除非寡廉鮮恥,否則應知所進退。厲害了,斯懷!黨中央對上這個燙手山芋,不只是毫無辦法,而且不成章法。

儘管吳斯懷被黨鞭千方百計排擠出國防委員會之列,明明屈居環衛委員,仍敢向國防部索取軍事資料。消息曝光,社會譁然,固然有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同志」為之緩頰,說吳沒有違反立委職權行使。問題是,吳斯懷有附匪前科,別的立委可以,獨獨吳斯懷不可。就這麼簡單。

吳斯懷是死豬不怕滾水燙;難道國民黨要與彼偕亡?為了吳斯懷,國民黨連基線都守不了。吳斯懷先是抨擊蔡總統挑釁中國,又稱共機繞台「不算是顯著挑釁」云云。消息甫曝光,就像炸鍋般難以收拾。可怪的是,國民黨黨中央下午即發新聞稿,表示吳的發言,僅係個人意見,不代表國民黨及黨團立場。不分區立委不必拜選票,不必靠民意,由政黨提名,以政黨票進入國會,吳斯懷當然代表黨,怎麼能說是「個人意見」?國民黨完全亂了套,鬧了笑話。接下來更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不排除對不分區立委建立一套考核制度,讓立委知道代表黨,未來需要謹言慎行;不啻承認不分區立委沒有「個人意見」。問題是,立委有百分之百言論免責權,憲法第七十三條明訂立委在院內言論,「對院外不負責任」。國民黨敢/能祭出「考核制度」公然牴觸憲法?笑話第二樁。

吳斯懷心向中國,豈在乎瓜田李下之嫌。日前在立院質詢,明的是擔憂中共封鎖我國海上天然氣,暗的無異向中共獻策:「海上封鎖,很快就斷氣」。藉質詢以資敵,就像在香港鳳凰台替中共對抗美國劃策;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江啟臣對吳斯懷全無辦法,棘手處有三,第一,吳斯懷已是立委,是現實存在的事實;第二,吳斯懷背後是黃復興黨部,也是既成的有力勢力;第三,吳斯懷黨內及清議箭矢蝟集,仍然發揮打死不退的蟑螂精神,臉皮厚到底。

問題在江啟臣有沒有氣魄承擔而已。國民黨拿出「黨紀處分規則」第二條:「損害黨之聲譽」,不必開鍘,「停止黨權」即可逐吳斯懷出立院;問題不在能不能而在做不做。結論是,只要一個吳斯懷在立院,十個喊著改革救黨的江啟臣也救不了。江啟臣最後可能像自刎烏江的項羽:「天亡我,非戰之罪」;或像吊死煤山的崇禎:「君非亡國之君,臣盡亡國之臣。」那麼等著嗚呼哀哉,尚饗!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