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偏鄉遠距教學 應先檢視頻寬

◎ 陳宏煇

近來學校要求所有的教職員生都要開始學習如何操作直播教學或會議的相關軟體或設備,筆者下載軟體後,也請學生下載並一同學習使用。但過程中發現,有些學生的頻寬不足或是網路流量有限,結果畫面出現停頓,甚至發生當機的情形,影響到學習的效果與師生雙方的心情。

筆者認為,未來的教學不一定僅限於課堂上課,抑或是只能面對面一對一的教學,未來勢必也會有教學直播,因此所有的師生不妨趁此次的疫情來學習,並且測試其他教學方式,像是要求學生先行看書再測驗,或是上網搜尋資料以完成報告,抑或是上網記錄個人的運動軌跡(筆者校內便有體育自主學習課程)等。

其次,此次的直播教學也能測試偏鄉地區的頻寬夠不夠。事實上,多數偏鄉原住民、新住民或是弱勢家庭,多有接受政府機關、民間企業補助和提供免費使用平板或筆電,設備不致有太大的問題,反倒是偏鄉多在高山或偏遠地區,網路流量或頻寬可能不足,可能會讓直播教學產生困難。

筆者建議,政府不妨藉由此次的疫情檢視偏鄉地區的網路資源是否足夠,像是電腦設備是否充足、網路流量及頻寬是否足夠,如此才能讓偏鄉住民的數位學習跟上城市住民的腳步,也才能讓直播教學更為順暢。

(作者為大學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