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武肺病毒應正名為中共病毒

◎ 彭成毅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稱呼武漢肺炎病毒為Chinese virus,而非一般媒體用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他為病毒改名引起了西方左派和部分亞裔人士的不滿,中共官方發言人也指責川普「反華」和歧視中國人。撇開中共借題發揮的大外宣話術,此議題實為西方左派和部分亞裔人士對Chinese一詞多元用法的誤解,以及川普未精確表達這個用詞所致。

Chinese一詞的涵義很廣,狹義上是指居住在中國土地上的中國人,為政治性的定義。文化上不應包含少數民族如維吾爾族、藏族和蒙古族等。廣義上是指華人,為血統和文化上的定義。在中國以外出生的海外華人即為Overseas Chinese,但他們絕大多數沒有中國國籍,而是外國籍,故不可視他們為中國人。大部分台灣人和香港人雖有Chinese的血統和文化傳承,但政治上已非Chinese,故應稱Taiwanese和Hongkonger。

西方左派和部分亞裔人士對川普用詞不滿,是因為他們誤以為川普所用的Chinese針對美籍華人(ABC),但熟悉川普講話風格就知道他指的是政治上的Chinese(中國),而非文化上的Chinese(華裔)。武漢病毒的大散播使得亞裔無辜遭到歧視,罪魁禍首是中共,不是川普。亞裔確實不應為中共背黑鍋,但更不應指責川普種族歧視。

妥協之道是恢復地緣性的初始名稱「武漢冠狀病毒」,亦可改為「中共病毒」(Chinese communist virus),即可消弭Chinese一詞政治和文化解讀上的歧義。更可讓世人明白武漢肺炎的始作俑者不是勤奮守法的華裔,而是隱瞞疫情、箝制言論自由的中共。

(作者為馬來西亞籍,台大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