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疫病時期宅娛樂:喪屍大軍照妖鏡—《屍戰朝鮮》警世神預言

外戚奸臣趙學柱早在疫病爆發前3年,就利用生死草將百姓變成喪屍大軍,與倭寇作戰。(取自IMDb網站)

特稿◎記者何宗翰

王上怎麼駕崩的?王子的老師安炫死前囑咐將屍身變成怪物,讓百官眼見為憑。(取自IMDb網站)

清晨的薄霧中,粗布衣上沾滿血跡的喪屍大軍,翻著白眼,帶著吃人的飢渴,在河畔的蘆葦叢中嘶吼奔跑,他們的身影就像週年慶的百貨公司外的排隊人潮,或者是大年初一搶插頭香的信眾,門一開就不顧一切往前衝,經典的「喪屍馬拉松」場景成為影集《屍戰朝鮮》(原名《李屍朝鮮》)第1季最後的懸念,究竟,城門會不會被攻破?人屍大戰誰贏?

《屍戰朝鮮》王子李蒼有如吹哨者,不僅追查「喪屍」疫症源頭,並帶領百姓做好防疫。 (取自IMDb網站)

喪屍題材並非南韓獨家專利,但是他們懂得發揚光大,而且宜古宜今,更上層樓,3年前的《屍速列車》橫掃市場,故事空間限縮在疾速直奔的列車上,乘客的私心和親情都要接受殘酷考驗,《屍戰朝鮮》則把時間軸轉回16世紀的朝鮮,醫療簡陋陽春、只能用刀、箭、火槍對付喪屍,卻又有著宮鬥和戰略心機。

不管階級只管吃人 恐懼顛覆失能王朝

喪屍的起源來自外戚干政,奸臣趙學柱為了讓即將出世的外孫繼位,竟然將病逝的國王用生死草「復活」來拖延時間,讓他成為白天沉睡、晚上噬血的怪物,而國王所咬死的屍體,意外成為飢餓村民的食物,人肉一入口,就變成吃人的喪屍。

緊接著,死百姓吃貴族、死貴族吃軍隊、死屍大軍再集結攻城,頗有官逼民反、導致揭竿起義的寓意,喪屍沒有名字,以食為天,一階一階啃食,掙脫卑賤的身分地位,顛覆失能的王朝。

觀眾在第1季還能心安理得地視之為疾病或喪屍正義,第2季就指出喪屍是武器,3年前一場朝鮮對倭寇的戰爭中,喪屍早就被趙學柱當作生化武器,犧牲500名百姓打贏了3萬大軍。

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當下,第2季的喪屍世界充滿既視感,看不見的病毒可能源自貪吃野味,也有人言之鑿鑿認為是刻意引爆的病毒戰,各國開始封城、鎖國、搶物資,名人、政要領袖也紛紛傳出染病,《屍戰朝鮮》編劇簡直就像鐵嘴神算。

古裝戲濃濃既視感 編劇根本鐵嘴神算

既是武器,喪屍用法卻各有巧妙不同,庶出的王子李蒼最早察覺父王病情有詭,也是喪屍疫情的「吹哨者」,在醫女以隔離患者做「封院」處理時,王子首先主張焚化屍體,並帶領人民做好防疫工事,最後更藉勢提升威望、敗部復活,回朝奪權。

其次,王子老師安炫在死前交代將遺體變成喪屍,讓滿朝文武明白國王如何駕崩?瘟疫又何以席捲全國?以洗刷王子的冤屈;當老師一頭灰白髮亂舞,背插「帥」字大旗登場,從儒生變武生,衝向奸臣趙學柱,對著他一陣撕咬時,不啻就為「大體老師」一詞寫下了全新註解。

高潮大戰來自大勢已去的奸臣趙學柱之女,貴為王后的她貪戀權勢,放出預藏喪屍,將後宮的勾心鬥角變成大逃殺,來個玉石俱焚,最終更以華服喪屍登場,卸下原本的惺惺作態,和男性正面肉搏,將自己被父親輕視、子宮又不爭氣的怨氣全都吐了出來,有如一場另類的性別解放。

季末,王子追查出引發喪屍的生死草據說來自中國的鴨綠江,自然讓人聯想到武漢肺炎,還有二戰時日本的731部隊曾經在滿洲做過不人道的細菌戰和人體試驗。

喪屍映照國本抉擇 對照疫情發人省思

《屍戰朝鮮》其實就是一場保王戰爭,「王」是國本,趙學柱堅持血統,王后只要權力,李蒼則心懷百姓,喪屍成了照妖鏡,良善奸惡再難遁形。如今各國都在和疫情作戰,也都做出了「國本」之擇,中國選擇隱匿疫情、犧牲人民掩蓋真相;台灣選擇提前部署,向國際證明我們能幫忙;日本堅持不停辦奧運;後知後覺的歐美大都經濟優先…防疫戰爭遙無盡頭,誰的選擇正確?時間會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