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名醫講古:悲愴的大太子爺—339年前 319還有鄭克(臧土)遇襲 ◎陳耀昌

圖一:沈葆楨1874年為鄭克(臧土)夫婦立碑。
(陳耀昌攝)

◎陳耀昌

圖二A:台南頂太子沙淘宮的太子爺塑像。(陳耀昌攝)

看金庸小說長大的台灣年輕人,大都只知陳近南,不知陳永華。因此大概也只知鄭克塽,不知鄭克(臧土)。鄭克(臧土)在台灣史上出現2次,2次都是一閃而過。

圖二B:新營太子宮三太子(記者楊金城攝)

第一次是1662,他的出生,搞得鄭成功鄭經父子反目;第二次是1681年,他的死亡,導致鄭氏政權大失人心,旋即施琅攻台。東寧亡國後,台灣民眾心中不忘。史家論東寧鄭家三代,代表人物是鄭成功、鄭經、鄭克(臧土),而非敗家子鄭克塽。

新營太子宮(記者楊金城攝)

家父故居在台南頂太子沙淘宮廟埕旁側,與此廟因緣極深。每年農曆九月九日,民間相傳的三太子生日,家父常會帶我來此祭拜。十多年前我寫《福爾摩沙三族記》,拜讀了石萬壽教授所考據的沙淘宮典故,知悉這裡祭拜的,並非哪吒三太子而是鄭經的大太子鄭克(臧土),常會嗟嘆,如果當年監國太子鄭克(臧土)不死,東寧王國命運會有怎樣不同?台灣歷史會怎樣改寫?

台南人自稱府城人 應指明鄭東寧承天府


1874年6月,同治十三年五月,因為牡丹社事件,沈葆楨到了台灣府,為了安撫府城二百多年來鬱鬱思念明鄭三代的民心(已故台灣文學史大師,也是府城耆老的林瑞明教授常說,台南人喜歡自稱府城人氏,心態上不是清代「台灣府」,而是明鄭東寧的「承天府」),除了建延平郡王祠來為鄭成功平反,也為1681年遇害身死的鄭克(臧土)題字立碑,「夫死婦必死 君亡明乃亡」(圖一)。尊鄭克(臧土)為明鄭漢人政權的最後一代君王,兼讚美其妻陳永華之三女,也等於貶斥了鄭克塽。


我猜沈葆楨當年一定也來過這個頂太子沙淘宮。1681年陰曆正月二十八日,鄭經意外在洲仔尾(今永康)墜馬而死。兩天後,正月三十日(陽曆3月19日),即將繼位的太子監國鄭克(臧土)慘遭鄭克塽的岳父,奸臣馮錫範設局,在祖母居住的北園別館(今開元寺)被自己家族長輩殺害。民間說,太子遇害後,身軀被投入當時開元寺旁的柴頭港溪,再流入台江內海內,屍體竟不沉而隨浪漂流到今之廟址(今台南西門路就是當年台江內海的海岸)。民眾撈起,憐而建廟,曰「沙淘宮」,取「浪淘沙」之意。而在鄭克塽統治下,民眾不敢明言,乃偽托為哪吒三太子廟,實則祭拜「大太子」。


因此,此廟主神之造型(圖二)與一般頑童型三太子神像完全不同。這個太子爺雕像為少年貴公子坐像,清秀無鬚,頭戴玉冠,身披錦衣,慈眉善目,卻又神色黯然,似笑非笑,難掩悲愴。當年這位工匠可謂大師,完全抓住了不幸遇難的大太子鄭克(臧土)的憂傷神韻。


鄭克(臧土)自十六歲起,因鄭經在大陸征戰,就已以「監國」之名治台,並以賢直能斷著稱,而為承天府百姓所愛戴。他死後,十七歲妻子已懷胎多月,痛哭數日後,懸樑殉夫。民間也奉她為神明,就是「三媽」(媽祖)。


我們可以想見,在1681年的東寧,百姓遭逢這樣的鉅變,是如何全國震撼,悲克(臧土)而怒克塽,對朝中奸臣愚君離心離德。清廷及施琅聞訊,就認為「時機到矣」,於是整軍二年,揮兵攻台,又在澎湖製造媽祖神話,導致東寧軍民人心潰散。鄭克(臧土)1681年陰曆一月三十日死。二年半後,1683年八月十五日中秋,施琅兵臨府城,鄭克塽不戰而降。鄭成功好不容易在海外開創的基業,就此淪亡。

三太子廟台灣獨秀 明鄭祖孫備受愛戴


與沙淘宮太子爺塑像相同造型的,在台南東門的「大人廟」也看得到。「大人」者,相對「小民」而言,暗指東寧王朝的父、子、孫三代。東寧亡國後,民眾為紀念鄭氏三代,於是蓋廟祭祀,而稱之「大人廟」。建廟地點此廟有代表明朝的蜘蛛藻井,祭拜「朱、池、李三位千歲」,分別代表鄭成功、鄭經、鄭克(臧土)。代表鄭克(臧土)的李王爺,塑像近似沙淘宮之大太子爺。這個「大人廟」是民眾為追思,而非一般請求神明庇佑而建,古味盎然,與一般人來人往的廟宇不太一樣。身處廟中,可以感覺到明鄭祖孫的沛然之氣。


三太子信仰是台灣獨有。台灣有太子廟或三太子廟二、三百家。中國很少,福建幾乎沒有,連金門好像都沒有。我曾考據撰文,在台灣與鄭成功有關係的古廟,必有三太子像,因為台灣的三太子信仰來自鄭成功。鄭成功移孝作忠,棄文從武,父親鄭芝龍成為清軍人質,當代一定有人罵他不孝,精神上必定承受極大壓力。因此鄭成功以「割肉還父,剔骨還母」,又有武將「中壇元帥」形象的哪吒三太子做為精神寄託。上行下效,影響所及,鄭成功子弟兵祭拜三太子成為風氣,屯田立營之後必建明朝國廟的玄天上帝廟及三太子廟。因此台灣遍布這兩廟宇,而為中國大陸所無,成為代表台灣的廟宇。可愛造型的三太子、三太子舞步,也成為台灣民俗的代表。

自稱東寧意求安寧 國姓爺心思誰能懂?


鄭成功大概萬萬沒有想到,他死後二十年,他的長孫竟被他原來的部屬馮錫範所害而變成另類太子廟的神衹。而東寧旋即亡國,竟也亡於他當年的鄉親兼叛將施琅之手。而一百九十年後,為他們祖孫作「轉型正義」,讓他祖孫重返榮耀的,竟是死敵清國皇帝及其臣下福州人沈葆楨。


歷史常常令人嘆息。當年的鄭成功來到台灣,初克荷軍,1661年陰曆五月十八日開「承天府」時,頒布文告「東都明京,開國立家,可為萬世不拔基業」,要「創建田宅等項,以遺子孫計」,要「文武各官及總鎮大小將領家眷暫住於此…永為世業…但不許混圈土民及百姓現耕田地」。就如沈葆楨說的:「洪荒留此山川,做遺民世界」。鄭成功內心其實已放棄「反清復明」,故自號「東寧」,但求在這東邊海上孤島台灣,尋求安寧。他只能默默行事,默認了張煌言對他的嘲諷「試問三千女,何如五百人」,譏他如徐福避秦,而不能效法田橫殉國。可惜他太短命,一年後就去世,又偏偏在這一段期間與鄭經父子反目。


鄭經要到1662年冬天,鄭成功死後半年才來到台灣,未能真正體會父親國姓爺來台的用心良苦,及在生前何以要進軍呂宋的戰略目的。鄭經又識見短淺,後來竟禁不住三藩之變的誘惑,想從中取利並報復鎮守漳州的鄭家叛將黃梧,輕率揮軍,西進大陸,反而兵敗而歸,並耗盡東寧資源,東寧由富轉窮。但即使如此,只要東寧不演出弒君內亂而為施琅所乘,否則,東寧孤立海外,若鄭克(臧土)能勵精圖治,等施琅一死,大清就無海上戰將,東寧或可長存矣!(文成於2020年3月19日,鄭克(臧土)339年祭日)

(腫瘤名醫、《傀儡花》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