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世界啊!籠罩在中國病毒的陰影裡

人類的世界性概念,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全球散佈又一次深化。二○二○年新春,台灣人從總統大選的喜悅,轉而面對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風險。十多年前SARS經驗,陰影再現。疫情在中國,從武漢而湖北省、而全中國,進而東亞、南亞,甚至遍及大洋洲、美洲、歐洲⋯,幾乎無一國倖免。比SARS更嚴峻的疫情,被認為傳自中國武漢的野生動物嗜食習慣,更有生化實驗室人工製造之說。儘管中國從熱狀況進入冷處理,但疫情的肆虐彷彿遍地烽火。

兩次世界大戰,在人類歷史被認為開啟了世界之說。悲慘的戰爭經驗,在人類文明發展歷程,烙下血淚印記。二戰結束後,許多被殖民地獨立為新國家,聯合國及許多國際組織設立,展開世界新貌。冷戰的一段時期,極權社會主義(共產)國家,和自由資本主義國家對峙於鐵幕內外。一直到一九八○年代末,蘇聯解體、東歐自由化,才開展經貿全球化的形勢。中國即拜美國以助其經濟成長拉攏抗俄、期待改變政治體質之賜,成為世界工廠與市場。儼然強國的共產黨中國,其實心懷鬼胎,尤以「一帶一路」虎口大開,顯示霸權之夢大於福祉之國的憧憬。

全球化既是世界各國經貿往來的後現代現象,改變了國境的意義,也消弭了自由資本主義和極權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中國)的意識形態界線。世界彷彿在生產與消費的樂土形塑某種浮生風景。但別忘了,仍然有第三世界、甚至第四世界,在「世界」之外。光與影交織,正當標榜社會主義的國家也沉迷於資本掠奪時,病毒蔓生、疫情擴散,惡夢隨之。

從前,世界二次大戰形塑了世界的視野。現在,中國病毒,一帶一路,形塑了世界的形影。歷史的災難因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的水平性移動配置的全球化,以及交雜的霸權心態而形成。太平洋西南海域的台灣,也在全球化的經貿體系裡,努力在中國的威脅壓迫下,尋求建構一個小而美的國家。發展經濟很重要,但不要忘了福祉主義,不要被黷武強國,侵略霸權迷惑。世界啊!台灣像一隻鯨魚,願自由航行在妳的懷抱裡。(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