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杜絕能撈就撈惡習

◎ 南方客

本來,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得還真不錯,就算有很高機率爆發的院內感染,也像是奇蹟一般的控制住了,而找不到感染來源的案例也幸運的沒有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這樣的成績,贏得國際的讚譽,讓以色列、紐西蘭等國紛紛仿效,也讓病毒輸出國─中國眼紅跳腳。

不過,這三天卻連續噴爆旅遊染病,回來爽用健保醫療與隔離補償金的案例(十五日六例、十六日八例、十七日十例),台灣人是不是自己蠢到把原有的一手好牌全打壞了呢?也讓防疫人員三個月不眠不休的努力都付諸東流了呢?

根據媒體爆料,有旅遊業者不顧中央防疫中心的諄諄警告,到處去招攬老人家出國旅遊,其說詞是「一、團費特別便宜,機會難得;二、萬一回來必須隔離十四天,還有一萬四千元居家檢疫補助金可以領…」;新北市永和區便有某國民黨籍里長招團到西、葡旅遊,三月十日執意要出團,也是認為回來可以爽領補償金。

這些抱定「能撈就撈、不撈白不撈」心態,只管自己快活、不顧他人死活的自了漢,不但其心可誅,成了防疫缺口,簡直是全民公敵了。

對於這些不顧政府警告,執意要去疫區旅遊,卻帶病回來為害社會的自私自利者,我們強烈予以譴責,並建議立委立即修法或授權中央防疫中心直接用行政命令,不但禁止其領用隔離補貼、公布其姓名,並且醫療費用必須自行負責,健保不予給付,甚至還要處以相當罰金。

台灣的醫療資源不容恣意揮霍,政府防疫的社會成本也不該任意耗費,還有,絕不能讓腐蝕社會的「能撈就撈、不撈白不撈」的劣質醬缸文化和華人投機的壞習性繼續在台灣蔓延孳生。 

(作者為大學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