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私校退場基金 擬代償教師欠薪

教育部。(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一○六年設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迄今卻有私校即使欠薪仍擺爛,教育部將修改辦法增設「代償機制」,基金先給付教師遭校方積欠款項,後續再向學校求償。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則直言,少子化造成私校退場危機迫在眉睫,政府應考慮通過高教特別條例,退場、轉型、私私併、公私併等,都需大破大立勉力一搏,否則高教大海嘯恐造成哀鴻遍野。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退場基金獲立法院同意編列廿五億,截至今年三月支出三八四八萬多元,用於學生轉學安置等,另日前首筆融資給南榮科大六七九九萬。但目前基金運用未包含「代償機制」,如一○三年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因董事會不作為,教師被長期欠款,已研擬代償機制,學校教師若債權確立,可先申請基金代償,教部後向學校索取。

對於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遲未過,技職司說,預計重修後六月送行政院審議,再送立法院。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粗估一千名學生與百名教師規模的私校,年營運成本八千萬至一億元,少子女化衝擊私校倒閉,退場基金廿五億元是否足夠令人擔憂。以永達案為例,教育部解散清算太慢,六年前該校欠薪時就該接手,除派駐公益董事或監察人,更可依私校法撤換校長,私校董事會退不掉,是教育部放棄政策工具。

黃榮村︰應設特別條例 成立高教RTC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則認為,政府應考慮通過高教特別條例,解決法令限制,退場轉型、併校、成立私校經營實驗計畫等都需一搏;也可參考銀行壞帳的金融重建基金模式,成立高教RTC解決問題。

他並建議,應開全國高教會議解決私校與技職問題,可推出暫行條例,也須設落日條款等,讓其五至十年內解決才是正確之道。私校轉退條例已兩年多無動靜,未來若高教大海嘯衝擊,恐哀鴻遍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