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AIT說「維持現狀···不完美」

◎ 洪世才

AIT發言人孟雨荷在「請問發言人」影片中回應網友,關於美台建交的提問時表示,維持現狀給兩岸提供和平和繁榮,嘗試改變維持現狀則會威脅穩定,「不可諱言,這個情況不完美。」直接、簡單扼要的點出當前癥結,暗示問題出在中國,不是美國。

而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卻在美國商會官網撰文強調,美國若要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他從三方面強調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

一、台灣處於美國外交政策所稱的「戰略模糊」。

二、根據國際法,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日本,對台灣有合法主權。

三、台灣在生物科技、化學和工程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台灣擁有全球第廿二大GDP,是美國第十一大貿易夥伴。

如果不買台灣,海爾退而求其次的認為,給予台灣自由貿易協定和特殊移民身分,也是不錯的選擇。

孟雨荷和海爾分別來自美國官方、民間,兜在一起觀察很有趣。兩者其實都強調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官方是認為有中國作梗,改變台海現狀並不容易,只能維持現狀,徐徐圖之。民間則提出補救之路,若沒有辦法現在就改變台海現狀,那麼給予台美自貿協定,穩定台灣的經濟發展,再給予台灣特殊移民身分作為對台灣人的保障,也不失抓緊台灣的辦法。

然而,台灣的問題,其實也不是只有外在的中國和美國因素,癥結在於台灣本身人民對台灣獨立的猶豫。由於文化歷史、血緣和殖民性質的種種因素,台灣內部的統獨紛擾,使得台灣政治人物有了「以拖待變」的想法,這也是影響美、中對台角力作為,台灣也跟著「維持現狀」以拖待變。

「維持現狀」有這麼多不穩定因素,自然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若把美國商會會長海爾的主張視為「美國丟出的試探」,那麼,台灣政府接下來該怎麼做呢?不只台灣政府要有抉擇,美國的觀點因台灣人民的猶豫,而對台灣的未來有所保留,台灣人民是否要有「醍醐灌頂」的醒悟,覺悟「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人員,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