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習近平未發賀電 江啟臣利多

◎ 劉復華

江啟臣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按往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都會向新任國民黨主席致賀電,這次還沒有。江啟臣說,賀電與否都不會影響他推動改革的腳步,也說他的當選不僅給台灣社會一個新的想像,也給陸方一個新的想像

如果江啟臣這種氣魄持續下去,徹底撕掉國民黨「親共」標籤,並且順利化解黨內兩岸買辦之流的杯葛,那麼,在民進黨執政包袱,選民喜新厭舊,以及鐘擺效應之下,二○二四國民黨重掌政權指日可待。所以說,習近平不發賀電,反而讓江啟臣更能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力挺,更有揮灑空間。

猶記得補選政見發表會上,江啟臣提到九二共識有點舊了,現在的年輕人未必認同。他主張尊重台灣民主,兩岸關係任何調整,都需爭取台灣民意授權。講得真好!九二從來就沒有「一中各表」共識,連習近平今年初都惡狠狠的明白說了。幸好國民黨選出江啟臣,老實講出不「反智」的話,不像那些老人們一天到晚巴望中南海摸摸頭、給糖吃,盡講些自爽自欺的一中各表,終究騙不過人民,當然下台。

(作者為眷村子弟,桃園市民)

兩大課題 考驗江主席

◎ 施喻琁

立法委員江啟臣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要如何像二○○八年當時的蔡英文主席將民進黨從谷底帶起般,帶領歷經兩次總統大選敗選的國民黨重返執政,端視以下兩大課題:

首先是青年參政課題。猶記筆者在立法院黨團擔任國會助理期間,有幾位國民黨立委助理曾不約而同說道「國民黨論資排輩文化扼殺青年參政空間」,可見相較於民進黨廣開青年參政管道而言,國民黨尚未完成世代交替,也難怪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被身邊朋友笑白癡才會加入國民黨,以及江啟臣會感嘆「國民黨是老人黨」。因此,如何回應年輕黨員的期待、如何解決人才斷層問題,將是江啟臣上任後首要改革面向。

其次是對中國政策課題。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年總統大選大贏韓國瑜二六○萬票,國民黨在敗選檢討報告中指出「兩岸論述失靈」是七大原因之一。的確,由於國民黨無視台灣認同已進入國家認同階段,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故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明確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以及之後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興起時,國民黨沒有適時調整「九二共識」兩岸論述,難怪會激起年輕選民和首投族強烈的亡國感,導致慘敗。

中國黨報《人民日報》在二○二○年二月十一日刊文批判國民黨:假如國民黨變成「翻版民進黨」,還有競爭優勢嗎?台灣要這樣的政黨何用?殊不知國民黨唯有揚棄統一是選項、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轉而堅持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國家,未來大選將沒有統獨議題,各個本土政黨間針對經濟、財政、教育、交通等政策進行辯論,才能站穩競爭基礎。在習近平此次未發出賀電之際,江啟臣不如就徹底翻轉國民黨兩岸論述,甚至和民進黨合作進行「台灣認同」修憲,革新及打造國民黨為新本土政黨,不是更好嗎?

(作者現任高中人事主任,彰化縣民)

還是要看下一任黨主席

◎ 張惠和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結果,受整體投票率偏低和世代交替浪潮的影響,由江啟臣勝出。其實不算意外,因為選前已經有一些中生代如連勝文等表態支持,加上郝龍斌沒有意願參選總統,不如江啟臣的明日之星態勢,遂告敗選。

然而不管是郝龍斌或江啟臣出線,都無關二○二四年的大局,甚至也不影響二○二二年的縣市長選舉,因為這次黨主席的任期只到明年五月二十日,對於縣市長選舉提名布局影響有限,還是要看明年的黨主席選舉結果由誰出任。

期待江啟臣能夠帶領國民黨走向本土化,否則如果不懂民意,恐怕也只能繼續當在野黨。二○一六、二○二○年,兩次的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都遭逢大挫敗,失敗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偏離台灣大多數人對於主權獨立的想法,應是關鍵。長久以來,台灣大多數人的認知是,台灣是一個國家,現在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因此,國民黨所謂堅決反台獨的說法,顯然和現在極大多數人的認知有很大差距。若持續如此,未來國民黨要贏得大選,恐怕是難如登天。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