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國民,國家

◎李敏勇

台灣與中國,或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同的國家。這是政治現實,或許在法理上尚未充分,但是統治權的行使是這樣的。囿於從中國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意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仍未能去除中國性,認同與識別的混淆在台灣特別嚴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一樣,只是不同於台灣的被含納性,是侵略性且有犯意。

戰後的台灣國民教育,以「我們都是中國人」養成台灣國民。在中華民國仍被認為代表中國的時期,在蔣政權仍有反攻大陸的國策時期,彷彿仍有一些道理。但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後,這只是流亡殖民政權欺騙台灣人、也是欺騙自己的說法。至少,應該是中華民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的差別。

簡化為都是中國人,並不正確。

國家與國民是立基於憲法的契約關係,有相對的權利和義務,與民族僅為血緣的情理不一樣。但「中國人」這一詞語,是曖昧的。許多華人移民美國,也宣誓效忠美國憲法,但第一代移民並不容易認同移民國。曾任美國總統的約翰.甘迺迪是愛爾蘭移民後裔,但他認同的國家是美國。歐巴馬有亞、非血統,但他以美國人身分當選,出任美國總統。美國總統都可溯源他的出身族裔、國家。從大英帝國獨立,但美國人不是英國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不稱自己是中國,甚至不自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似與中華民國唱和,其實是以大陸含納台灣的詭計。台灣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能稱自己是中華民國,因為早在一九四九年,就亡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兩邊中國人中國人的,其實,一個喊打一個挨打,一對寶。

大陸委員會的存在混淆台灣與中國的不明不白,既是權宜之計,也是迷障。八二三砲戰的停火,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原中國福建省治的金門、馬祖,作為紐帶,維繫虛構的兩岸一國形式,模糊了兩國分際。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的因應,台灣人清楚地界定海峽兩岸兩國的分際,是國籍的差別而非戶籍之分。兩國國民正在形成正常的國與國視野,正常地處理兩岸兩國關係。不同國家並不一定敵對,但友好仍有門戶之別,法條件的權利、責任不同。模糊分寸,徒增紛擾,反而滋生敵意,互陷牢結。(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