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提升行政效能,起自改革官僚體制

◎ 林正二

國民黨建構的官僚體制,尤其是情治、國防、外交、教育與文化等中央部會資深官員,除了有強烈的黨國意識形態,甚至傾中情結外,大部分都很保守,拍馬成風,缺少新思維,擔當能力不夠,無法配合社會的發展與國家需求,主動挖掘、解決問題,發揮積極任事的行政效能。

蔡總統連任後,要留下傲人的政績,需以嚴格核實的監督考評機制逐漸汰舊換新,並改革落後的考試選才辦法,改革官僚體系,析述如下。

一、民主考評機制的建立:這項制度是部長對所有次長以下的中高層官員每年的績效考評,均應根據該主管所掌管單位所有同仁的綜合評語及該單位具體的績效綜合考評。例如司長的考績考評,該司所有同仁從副司長、專門委員、科長到基層科員,都以匿名填報對司長的評語,如領導與溝通能力、執行力、擔當力、創新改革與業務企劃能力、專業知識、民主修養(是否接受屬下建言)、政策視野與遠見等,供部長併同該司的具體績效,綜合考評該司長的考績。

中央部會如能採用這種由下而上的「民主考評機制」,將可有效改進中高層主管濫權跋扈、用人偏私和假公濟私的不良作風,屬下也不用再對上司逢迎拍馬,不敢提出業務改革建言。

二、責任績效考評的設計:依照工作職掌、內容、性質、質與量、重要性、困難度、達成率、工作具體成果與優缺點等設計具體的責任績效考評表,以具體工作成果評核考績與升遷,取代憑主管好惡印象打考績與拔擢的不科學作法,杜絕馬屁風。

三、考試用人方式的改革:高考等考試方式與內容過於僵硬保守,不夠科學化、實用,很難達到透過考試徵選才能之士的目標。

1.考試院應依據人事行政總局提供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各類公務資料,再做更精細的項目分類,並根據公務需要,增加如文化藝術行政、影視行政等項目。

2.應針對公部門業務性質,加強考試題目的專業性鑑別度,且題目要很靈活,能測驗出應考者對應試項目工作及相關政策的大致了解,擇選會做事的人才。

例如新聞行政,應請應試者撰寫以時事命題之新聞稿,以及出「請以大眾傳播理論,分析我國目前的言論市場結構並提出改善意見」之類的申論題。

3.所有受測者都應加考心理測驗,以了解應試者的人格特質。現代心理學很發達,以選擇題方式應可測驗出應試者是否有主動積極與擔當能力,作為擇人的參考依據;並酌情面試,以了解應考者的人格特質以及對公共問題了解的程度。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